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时间:2017-10-10 16:36:4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氟喹诺酮类药物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口服吸收好等优点。目前国内常用的品种有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莫西沙星、司氟沙星等。本类药物用于治疗严重感染及反复发作的慢性感染,特别是泌尿系统感染,有效率达到84%对淋菌性尿道炎有效率达100%[1]。

氟喹诺酮类药物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口服吸收好等优点。目前国内常用的品种有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莫西沙星、司氟沙星等。本类药物用于治疗严重感染及反复发作的慢性感染,特别是泌尿系统感染,有效率达到84%对淋菌性尿道炎有效率达100%[1]。

随着本类药物在临床上的广泛的应用,常有报道其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使用本类药物时必须做好其不良反应的预防、治疗工作。

本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有:胃肠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和饮食不振;中枢神经系统反应有头痛、头晕、睡眠,不良严重者可能导致幻觉、幻视等症状;皮肤过敏及光敏反应,约有0.4%-2.2%病人应用该药后发生皮疹,伴有痒痛,荨麻疹少见;光照部位皮肤出现瘙痒性红斑。关节痛,发生风湿样关节病不常见,同时由于关节软骨病的发生限制了该药在儿童中的使用,哺乳期妇女则禁用,可能产生结晶尿,在碱性尿中尤甚,本品经尿排泄,肾功能不良者慎用,大剂量连续应用该药,可致肝损害,肝病者亦应慎用。

1 氟喹诺酮类药物结构与不良反应关系

研究表明不良反应与围绕氟喹诺酮母核的取代基有关。1- 位控制茶碱相互作用和遗传毒性; 4- 位氧离子和 3- 位羧基与螯合作用和金属结合有关, 此二部分为药效必须基团,5- 位在影响光毒性和遗传毒性方面很重要, 甲基比氢引起更多的不良反应,氨基化合物引起此问题最少; 7- 位控制大脑中 γ―氨基丁酸的结合活性, 因而有某些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8- 位已显示是间接光毒性的主要位置, 此位置的 F 离子比 Cl离子和 N 离子有更强的光毒性[1] [2]。

2 不良反应类型

2.1 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

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是本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平均发生率5%,最高达10%-13.4%。主要机制是对消化道的刺激用药后表现为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厌食、腹痛、腹泻等。一般症状较轻微,停药后消失,严重者导致消化道出血,一旦发生应进行积极的综合治疗。我院门诊部上报一患者服用氧氟沙星次日后后,出现头晕,食欲不振,厌油,味觉异常,进甜食时感觉苦味,进咸食时感味腥,连以往自己喜食之物均感有一难言的怪味,继而恶心呕吐,停药后,给予氯苯那敏(扑尔敏)、皮质激素治疗后,消化道症状消失,恶心呕吐症状消失,1月后食欲味觉基本恢复正常。再服诺氟沙星又出现上述症状。

2.2 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此类不良反应较为常见, 症状表现为头晕、失眠、步态不稳, 神经过敏、目眩、烦躁不安、震颤等, 剂量过大引起妄想, 昏迷、惊厥, 其原理是氟喹诺酮类药物分子具有一定的脂溶性, 能透过血脑屏障而进入脑组织, 使中枢神经兴奋性提高。我院肾病科上报典型病例一:因尿毒症伴肺部感染静滴左旋氧氟沙星 200mg,每天 2 次, 第 3 天出现幻觉, 烦躁、秽语、语言重复等精神症状, 停用左旋氧氟沙星并血透, 3 天后精神症状消失。二:我院另一男性患者因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给予诺氟沙星400mg,口服,tid,当晚服药1次,次晨四肢躯干、颈部、及面部肌肉出现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增高为,颤麻症候群。停药后给予苯海索,苯海拉明治疗症状消失。

2.3 过敏反应

①我院呼吸科上报1例男性患者,50岁,因刺激性咳嗽,在应用其他抗生素无效后,给予乳酸左氧氟沙星胶囊200mg,bid;消咳喘胶囊200mg,tid。用至第3天,出现全身皮肤潮红、瘙痒;眼脸、嘴唇水肿、气急等症状,当即停用左氧氟沙星,给予静注地塞米松,10%葡萄糖酸钙,马来酸氯苯那敏片口服等治疗,次日上述症状消失。后改用氧氟沙星口服,未见不良反应。3个月后患者因前列腺炎再次服用左氧氟沙星,2h后又出现上述症状。②我院4例患者服用环丙沙星6~23d后,四肢内侧出现散在紫癜,直径为1~2mm,压之退色。其中1例在躯干部发生。血小板计数均正常,均无腹痛、关节痛等症状,停药7~14d后紫癜全部消退。光敏患者我院尚未发现,此组病例均是在服药期间坚持工作,接触日光时间较长,裸露皮肤出现轻重不等皮疹病变。根据我院经验,用药后患者要避免紫外线的照射,而且注意在运输和贮存时避光,防止药物在光线下变质,对光毒性程度高的常用药物如氟罗沙星、左氧氟沙星要严格避光,输液时液体瓶应套上黑色套袋。

2.4 肝损害

因此类药物部分经肝脏代谢,对肝脏有一定损害,肝损害表现为生化指标检验异常,可使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谷胺酰转肽酶、乳酸脱氢酶(LTH)等明显升高.巩膜及皮肤黄染。停药后却可改善。我院泌尿科一患者因泌尿系感染,静脉滴注环丙沙星,每日2次,3天后出现严重的肝功能衰竭,黄疸极具加重,转氨酶升高,7天后死亡。患者入院前肝功能正常,考虑为环丙沙星所致。临床上遇有需大量长期用此类药物时亦应注意定期查肝功能,肝功能减退者慎用。此外这类药物的生物转化依赖于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酶,影响肝细胞代谢,致肝脏损害。

2.5 肾损害
 
肾损害主要是该类药物较易引起结晶尿, 血尿, 尤其在碱性环境中。我院呼吸科一患者因咳嗽,服止咳糖浆无效, 改服诺氟沙星0.1 g, 每天 3 次, 第 5 天出现腹部隐痛,肉眼血尿 2 次 , 停用诺氟沙星片 , 给予VitK4, 青霉素等治疗, 第 3 天复查尿常规正常。

2.6 肌肉骨骼系统的不良反应

有极少量病例在口服或静脉注射时发生关节红肿疼痛、关节僵硬和肌肉疼痛, 停药后症状均减退或消失, 另外本类药物可影响软骨发育, 孕妇、未成年儿童慎用。我院尚未出现此种不良反应。

2.7 最新不良反应发现[3]

最近在世界各地的一些ADR研究机构及临床研究中发现这类药物的一些新的不良反应,如氟喳诺酮类药可致肌健损伤(澳大利亚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委员会(ADRAC)最近通报)、首例环丙沙星引起溶血尿毒综合征(加拿大报告)、3例诺氟沙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法国首次报告)、首例左氧氟沙星致肾毒性和紫瘫(意大利报告),此些病例数虽少,但由于广泛应用于临床,更应该引起临床医生的关注。

3 药物应用注意事项

尽管喹诺酮类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口服用药方便、与其他常用抗菌少有交叉以及价格低廉等特点,但不能盲目使用。日口服剂量大于800mg时发生率高,避免与抗酸药、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同服,必须服用时应间隔2-4小时。慎与茶碱类或NSAID合用。应在避免日照条件下保存和应用环丙沙星。氟罗沙星、洛美沙星、司氟沙星,患者用上述药物期间亦应避免日照[4]。

4 结论

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疗效确切,广泛应用的抗菌药, 其不良反应的发生与药物剂量、给药途径、用药时间、用药速度及个体差异有关,应用要应严格掌握适应症, 疗程不易过长, 注意配伍禁忌及交叉耐药, 用药过程中应严密监视, 发现不良反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我们临床药师也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用药经验,更好的为患者解除困扰,更好的为临床医师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或减轻不良反应及耐药性的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