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流感?认识流感病毒

时间:2018/1/4 9:52:4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按照感染对象,流感病毒可分为人类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马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等。然而,有些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变异在人、禽、猪、马之间传播,比如2007年的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就曾导致多名感染者死亡。

如何防治流感?近期流感肆虐让人心惶惶,尤其各位家长都如临大敌。钟南山院士在一次采访中指出,未来甲型流感形势可能更加凶猛,从而再次提起了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关注,那么您对这种病毒有多少了解呢?

流感病毒有哪些种类

按照感染对象,流感病毒可分为人类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马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等。然而,有些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变异在人、禽、猪、马之间传播,比如2007年的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就曾导致多名感染者死亡。

流感病毒的内部是病毒基因和核蛋白,根据核蛋白的不同,流感病毒可以大致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类。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李君博士认为,“至今为止,甲型流感病毒是最具毒性的病原体,能引起严重的疾病,能够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给人类带来重大损失。”

甲型流感病毒表面有两种突出的蛋白质,分别是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根据不同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甲型流感病毒可以进一步分为许多亚型,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流感病毒等,这里的H1N1、H3N2指的就是不同种类的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目前,人们已经在甲型流感病毒中发现了16种血凝素和9种神经氨酸酶。也就是说,仅仅一个甲型流感病毒,就有144种不同HN组合的可能。不过,目前仅发现H1N1、H2N2、H3N2人流感病毒,以及H5N1禽流感病毒具有感染人类的能力。

流感病毒为什么会变异

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甲型流感病毒的变异主要就是表面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变异,可以分为三个种型:变种变异、亚型变异和大组变异。变种变异就是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出现程度较小的变异,这种变异经常发生,往往会引起小范围流感流行;亚型变异就是病毒的血凝素没有变异或变异程度很小,神经氨酸酶的变异程度很大,这种变异每隔十多年就会发生一次,可以引起较大范围的流感流行;大组变异就是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都出现大变异,大约每30~40年发生一次,可以引起全世界范围内的流感大流行,一次流行可长达2~3年之久。这次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爆发,很有可能就是一次流感病毒大组变异的结果。

流感病毒的变异往往在被感染者的细胞内发生。如果一个人感染了两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病毒进入同一个细胞,就像两辆车开进同一个修车房,发动机、轮胎、方向盘等部件都可能随机互换,谁也无法预料开出修车房的车子是什么样子。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是一个过去从未在人体上发现过的,由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组合而成的的重组病毒。

人体在感染流感病毒后会产生一种抗体,这种抗体可以保护人体在一段时间内不再被原先的病毒所感染,但如果病毒发生了变异,抗体的作用就会减弱甚至失效,人体还会被新流感病毒感染,所以流感病毒变异可以导致流感反复流行和发生大流行。

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一个喷嚏可使飞沫以167公里的时速,在1秒钟内喷射到6米以外的地方,还可以在笔、书本、键盘上存活数小时之久。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因此,流感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

要避免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应该做到两点:一是切断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如及时发现和隔离流感患者、对公共场所进行化学消毒处理和勤洗手等;二是流感患者应严格遵循卫生部最近引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选择适合自己的服用药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