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为何肆虐冬春?

时间:2014/3/2 10:42:3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宁蔚夏 成…  

文章简介:

  流感病毒喜冷喜燥

  新年伊始,我国去年出现的散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呈增加态势;伴随全球流感的蔓延,尤其是在美国的爆发,国内流感再次卷土重来。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流感病毒会在此时肆无忌惮?古人言“天人相应”,这和冬春交接以及早春特殊的气候有关。

  去年底,北半球出现了奇寒天气,特别是加拿大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暴雪侵袭,美国也风雪不断。从生物学角度讲,流感病毒有喜冷和嗜冷的特性,在寒冷和奇寒的环境中会变得异常活跃。此外流感病毒还喜燥,当空气中湿度降低到50%以下时,也会活跃起来。冬春不仅多寒,而且多风。实验表明,风速越快,人体散失的热量也越快、越多,人也就觉得更加寒冷,因此,春寒料峭风作祟,这正是“春天冻人不冻水”的原因所在。同时,风还会带走空气中的水分,使空气湿度明显下降而变得干燥。这种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如同一个巨大的“培养基”,使流感病毒在其中如鱼得水,四处发难。风寒相兼的恶劣天气,常会使人体抵抗力大大下降,流感病毒易乘虚而入,这就是流感发病的内因。反过来说,为什么流感会在炎热多雨的盛夏销声匿迹,正是因为此时这个适宜流感病毒生长的巨大“培养基”已经不复存在了。

  应主动预防流感病毒

  尽管时至今日人类尚未找到治疗流感乃至感冒的有效药物,但了解了流感病毒的生活习性,就可以根据这些特性进行相应预防。首先是防风防寒。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在乍暖还寒的早春,衣服切勿骤减,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多“捂一捂”,捂过“倒春寒”。其次,由于流感病毒不耐高温,故可以采取高温的方法进行消毒,如煮沸、日光曝晒、紫外线灯照射等,要勤换衣服,勤晒被褥,勤到户外活动,接受“日光浴”。再次,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力,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在饮食上,多饮水,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果蔬。

  流感三问

  人们近年在预防禽流感和流感时,常常遇到以下三个问题,应科学看待。

  一是出现了禽流感病例,人们经常食用的鸡鸭还能不能吃?回答是肯定的,只要不是病禽,经过高温烹饪,彻底消毒,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理由就是流感病毒怕热,一遇高温,便会荡然无存。

  二是食醋熏蒸这个消毒的“土办法”有没有用?回答依然是肯定的,原因是流感病毒不但不耐高温,也不耐酸碱,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中均不宜生存。一项研究显示,食醋酿造厂的工人很少感冒,与他们长期处在醋酸环境中有关。我国医学科研机构和医院均就食醋熏蒸对病房(包括呼吸科病房)的杀菌消毒效果进行过试验,都得出了肯定的结论,并给予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评价。用食醋熏蒸法消毒,关键是要掌握好方法。一般而言,用食醋加水稀释2~3倍,按每立方米3~10毫升,加热熏蒸30~60分钟即可。如果将通风透气和食醋熏蒸两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会提高和维持消毒效果。即是在白天采用前者,而在门窗紧闭的晚上采取后者。在晚上用食醋熏蒸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在室内和人体呼吸道造成酸性环境,其次是通过雾气蒸发,可给居室和呼吸道加湿加温,这些均利于流感的预防。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将食醋放进加湿器使用,而且加湿器不能过用,否则易于结露,导致霉菌和细菌滋生。

  三是板蓝根有没有抗病毒作用?回答同样是肯定的。针对这一自古用来抗病毒(古称疫毒或疫疬之气)特别是防治春季传染病(古称疫病或温病)的中药,我国自从非典后,经六年研究,确认其中含有抗流感病毒成分。但任何药物在治病之时,都难免致病之虞,板蓝根性味苦寒,若大量或盲目使用,对于素体阳虚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会适得其反,出现不良反应。正确的方法是,经医生辨证后,加入处方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