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降尿酸 “肾”为重要

时间:2017-4-9 1:15:5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 高尿酸血症是传统“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历史上,痛风好发于帝王将相和达官显贵,被称为“王者之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逐渐成为平民百姓的常见病。目前我国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高达10%-20%,痛风患病率为1.04%-2.0%,1980-1999的20年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增加近20倍。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然而我们对它的认知程度却远不如传统“三高”,导致痛风治疗不规范,患者治疗依从性差。

        二 高尿酸血症对肾脏的危害

        对于疾病的治疗,我们应全面权衡用药的利弊,不能片面强调药物的副作用,而忽略疾病本身对机体的损害。事实上,高尿酸血症本身对肾脏就存在着很大的威胁,尿酸沉积在人体器官和组织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关节疼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肾脏损害。人体内70%的尿酸需要经过肾脏排泄,当尿酸水平过高,超过在血液中的溶解度时,就会沉积在肾脏,一方面直接损伤肾脏,另一方面诱发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聚集,释放炎症因子,加重肾脏损伤。

        三 尿酸性肾病的常见表现

        急性尿酸性肾病:起病急骤,大量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肾间质及肾小管,肾小管管腔被尿酸盐填充阻塞,导致少尿、无尿、急性肾衰竭;

        慢性尿酸性肾病:尿酸盐结晶在肾间质沉积,起病隐匿,早期仅表现为轻度腰痛及间歇性蛋白尿和镜下血尿,随着病情进展,可发展为持续性蛋白尿、肉眼血尿、高血压;

        尿酸性肾结石: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肾脏形成结石,可引起肾绞痛、血尿、尿路感染及尿路梗阻等症状。

        四 降尿酸治疗可以延缓或改善高尿酸血症对肾脏的损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曾进行过这样一项研究,纳入106名痛风患者及51名健康人,评估肾功能各项指标,均提示痛风患者比正常人差,而在规范降尿酸治疗后,痛风患者的肾功能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事实证明,降尿酸没有伤害肾脏,而是修复了肾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