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性肝硬化直接抗病毒治疗后需密切随访

时间:2017/10/10 16:07:54   文章来源:MedSci梅斯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未来20年内与HCV感染相关的死亡率(肝衰竭及肝细胞癌导致的死亡)将继续增加,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本研究旨在评价丙肝性肝硬化直接抗病毒(DAA)治疗后肝细胞肝癌(HCC)中微血管浸润(MVI)的影像学特点,并将结果发表在Eur radiol上。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行DAA治疗的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344例,并随访48-74周。利用评价MVI的影像学标准,分析HCC征象并与DAA治疗后未发生癌变的结节比较。
 
DAA治疗后,共有29例患者发生HCC(单个癌结节18例,多发癌结节11例)。治疗与HCC诊断的中间时间间隔为82天(0-318天)。共发现41个HCC结节:有27个最大直径在10-20mm,13个在20-50mm,>50mm仅有1个。共有29/41个结节出现MVI的影像学征象(70.7%, CI: 54-84),甚至有17/29个结节直径在10-20 mm(58.6%, CI: 39-76)。而在DAA治疗前仅有17/51个HCC结节出现MVI(33.3%, CI: 22-47)(p= 0.0007)。MVI与前期HCC病史并无相关性。
 
本研究表明,DAA治疗后HCC出现迅速。大部分新生肿瘤结节会出现MVI进展性征象。在肝硬化结节经DAA需要进行密切随访。
 
原始出处:
 
Renzulli M, Buonfiglioli F, Conti F, et al,Imaging features of microvascular invas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developed after direct-acting antiviral therapy in HCV-related cirrhosis.Eur Radiol. 2017.DOI: 10.1007/s00330-017-5033-3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