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急救药品知识!(收藏)

时间:2017-7-4 21:33:0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1 .肾上腺素

[别名] 副肾素。

[药理] 对α和β受体都有激动作用,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使皮肤粘膜及内脏小血管收缩,但冠状血管和骨骼肌血管则扩张,此外,松弛支气管和胃肠道平滑肌作用。

[适应症] 心跳停搏、过敏性休克、支气管哮喘的抢救治疗。

[常用制剂] 注射剂:1ml(1mg)。

[注意事项]

1、高血压。 器质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洋地黄中毒、外伤及出血性休克等慎用,心脏性哮喘忌用。

2、不良反应:头痛、心悸、血压升高、惊厥、面色苍白、多汗、震颤、尿潴留。

3、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要更换注射部位以免引起组织坏死,注射时必须回抽无回血后再注射,以免误入静脉,注射时密切观察血压和脉搏变化,以免引起血压骤升和心动过速。

4、用本药可增加心肌和全身耗氧量,故必须充分给氧,注意酸中毒发生。

2 .去甲肾上腺素

[别名]正肾素、 去甲肾。

[药理]主要激动α受体、对β受体激动作用很弱,且有很强的血管收缩作用使全身小动脉与小静脉都收缩,外周阻力增高,血压上升。

[适应症] 各种休克,低血压、上消化道出血,但出血性休克禁用。

[常用制剂] 1ml(2mg)。

[注意事项]

1、高血压、动脉硬化、无尿病人忌用。

2、不良反应:局部组织缺血坏死,尿少、尿闭急性肾功能衰竭,头痛、高血压、反射性心动过缓。

3、注射时选用直、大、弹性好的静脉,加强观察,如出现皮肤苍白和疼痛,应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并以酚妥拉明5—10mg加0.9%NS溶液作局部浸润注射,不可热敷。

4、注射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随时测量血压,调整给药速度,使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5、本品遇光逐渐变色,宜避光保存。

6、与碱性药物如氨茶碱。磺胺密啶钠配伍注射。

7、抢救时避免长时间使用,以免毛细血管灌注不良导致不可逆死亡。

3 .异丙肾上腺素

[别名] 喘息定,治喘灵。

[药理]β受体激动剂。作用β1受体,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快心率、加速传导,心输出量和心肌耗氧量增加,松弛支气管、肠道平滑肌。冠脉也不同程度舒张,血管总外周阻力降低,促进糖原和脂肪分解增强组织耗氧量。

[适应症] 心跳骤停、房室传导阻滞、支气管哮喘、心源性及中毒性休克。

[常用制剂] 注射剂:2ml(1mg)。片剂:10mg。气雾剂:0.25%,5%。

[注意事项]

1、心绞痛,心肌梗死、甲状腺功能亢进、嗜咯细胞瘤等禁用。

2、不良反应:头痛、心悸、头晕、喉干、恶心、胸痛、气短。

3、密切观察心电图,脉搏、血压的变化,根据病人的病情调整浓度和剂量。

4、若心率﹥110次/分,心电图异常或病人有胸痛时,立即停药及时报告医生。

5、教会病人使用气雾剂,使用后唾液及痰液可呈粉红色,用后漱口,以免刺激口腔及喉。

6、连续使用可产生耐受性,应告知病人不可滥用,应限制吸入次数和吸入量。

4. 山梗菜碱

[别名] 洛贝林。

[药理] 兴奋颈动脉窦和主动脉体的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兴奋呼吸中枢,对植物神经先兴奋后抑制。

[适应症] 新生儿窒息,一氧化碳、吸入麻醉剂及其他中枢抑制药物中毒,肺炎,白喉等传染病引起的呼吸衰竭。

[常用制剂] 注射剂:1ml(3mg)。

[注意事项]

1、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呛咳、头痛、心悸等,大剂量可引起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呼吸抑制,甚至惊厥

2、观察有无大汗,心动过速,低血压等,滴速要缓慢。

5 .尼可刹米

[别名] 可拉明。

[药理] 选择性兴奋延髓呼吸中枢,也可作用于颈动脉窦和主动脉体的化学感受器反射兴奋呼吸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

[适应症] 中枢性呼吸功能不全、肺心病引起的呼吸衰竭、阿片类药物中毒。

[常用制剂] 注射剂:1.5ml(0.375g),2ml(0.5g)。

[注意事项]

1、不良反应:大剂量可引起血压升高,心悸,出汗、呕吐,震颤及肌僵直

2、应用本品出现惊厥应及时静脉注射苯二氮卓类药物。

6 .多巴胺

[别名] 3-羟酪胺,儿茶酚乙胺。

[药理] 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小剂量使肠系膜、肾、脑及冠状动脉扩张,增加血流量,使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均增加,从而使尿量及钠排泄量增加,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中等剂量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加快心率;大剂量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

[适应症] 各种类型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与利尿剂合用)。

[常用制剂] 注射剂:2ml(20mg)。

[注意事项]

1、禁用于嗜咯细胞瘤病人。

2、不良反应:大剂量可使呼吸加速、心律失常、过量可致快速型心律失常。

3、使用前应补充血容量及纠正酸中毒。

4、静脉滴注,应观察血压、心率、尿量和一般状况。

5、对有周围血管病史者应用本品时,需密切观察肢体色泽、温度变化,以防肢体严重缺血坏死。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