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毒蘑菇中毒高发季节来临!广州市民春游请小心

时间:2019-3-20 10:59:49   文章来源:广州头条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春暧花开时节,菌类迅速生长,又到了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此外,河豚鱼也开始产卵,其毒性极强。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不采(捕)、不买卖、不制作和不食用野生蘑菇和河豚鱼。

野生毒蘑菇中毒高发季节来临!广州市民春游请小心

专家表示,毒蘑菇又称毒蕈,在我国生长分布广泛,约有100多种,引起人严重中毒的有10余种。近年来,广州市的白云山,华南植物园、帽峰山、天鹿湖、火炉山、生物岛、白云湖等地区发现有白毒伞等毒蘑菇,上述地区及周边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风险也较高。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甚至死亡。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另外,河豚鱼又称蜡头、街鱼、龟鱼、鸡泡鱼、吹肚鱼、气泡鱼和巴鱼等,是一种有剧毒的鱼类,河豚毒素是耐酸耐高温的动物性碱,为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中毒后出现口、唇、舌尖、手指轻微麻木等早期症状,随后出现呕吐、步行困难、言语困难,进而出现血压迅速下降、呼吸困难、直至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救治办法。近年来,在广州市番禺、南沙区的河涌有人捕获河豚鱼,上述河涌及周边地区发生食用河豚鱼中毒风险较高。

注意事项:

一、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捕捞河豚鱼加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和河豚鱼。

二、发现未经行政许可违规经营河豚鱼,或者售卖来历不明野生蘑菇行为的,请拨打12345进行举报。

三、如发生食用毒蘑菇或河豚鱼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尽快拨打120送医院救治。我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有较丰富的救治经验。

四、毒蘑菇中毒就医时,要留好所食用蘑菇的样品,不同的毒菇有不同的毒素,有不同的抢救办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