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

时间:2017-10-10 16:44: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调查表明,在药物治疗中出现不良反应者,约85%是老年人,而且有的非常严重。这是因为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特别是心、脑、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能力降低,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而发生中毒反应,而且症状也较重。因此,老年人用药时一旦发生以下情况,应及时识别,请医生纠正。

调查表明,在药物治疗中出现不良反应者,约85%是老年人,而且有的非常严重。这是因为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特别是心、脑、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能力降低,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而发生中毒反应,而且症状也较重。因此,老年人用药时一旦发生以下情况,应及时识别,请医生纠正。

体位性低血压老年人由于血管调节功能下降,压力感受器对低血压反应不敏感,周围静脉张力低,故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发生头晕等反应。在服用降压药、吩噻嗪类、三环类抗抑郁药、利尿药、血管扩张药、左旋多巴和苯二氮类安眠药等药物时,更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以普萘洛尔为例,老年人因肝代谢能力下降,加之血液中白蛋白减少,普萘洛尔血液中游离量上升,药理作用增强,易出现头晕甚至昏迷等症状。

精神症状如服用安坦、金刚烷胺治疗帕金森病时,易致精神紊乱;服用洋地黄、消心痛、皮质激素,可引起抑郁症;有痴呆症的老年人使用左旋多巴,可引起大脑兴奋,加重痴呆症状。

听力受损老年人因内耳膜细胞数目减少,肾功能低下,更易被耳毒性药物损害听力。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可损伤第八对脑神经,导致前庭损害,主要症状为眩晕、头痛、恶心和共济失调;当耳蜗受到损害时,则表现为耳鸣、耳聋。年老体弱的用药者表现尤甚。所以,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耳毒性药物,非用不可时,则应减少用药剂量。同时还应避免联用其他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如利尿酸、呋喃苯胺酸等,以免加重不良反应。

尿潴留三环类抗抑郁药丙咪嗪、中枢抗胆碱药安坦,都有阻滞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当用于前列腺肥大及膀胱纤维性改变的老年患者时,易引起尿潴留。必须使用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患有前列腺肥大和留置膀胱导管的老人,使用强效利尿药呋喃苯胺酸和利尿酸也会产生尿潴留。一般应当选用中效、弱效利尿药,如双氢氯噻嗪、阿米洛利、氨苯喋啶等。

肝、肾功能损害进入老龄化后,体内水分减少,肝、肾功能减退,很容易因血药浓度过高而发生毒性反应,其中以肝、肾功能的损害较为常见。肾毒性大的药物,如氨基糖甙类、万古霉素、多粘菌素类等尤应慎用。老年人由于易感病原菌种类的不同,常应用高效、广谱抗生素。疗程较长时应注意监测肝、肾及造血功能,并注意防止二重感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