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肥胖,保护好你的“小肾脏”

时间:2018-8-6 9:53: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作者:佚名  

研究表明:肥胖是由于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体征,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
 
肥胖与肾病有什么关系?

肥胖相关性肾病起病相对隐匿,约一半患者临床无明显症状。一方面,肥胖是慢性肾病发生和发展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另一方面,肥胖可大大增加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从而影响其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这些症状需警惕
 
由于慢性肾脏病早期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常常是体检发现肾功能异常甚至已进展到尿毒症才去医院就诊,因此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这些习惯最伤肾↓↓↓
 
1.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2.经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3.饮水过少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4.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5.酒后喝浓茶
 
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五招教你养出好肾脏↓↓↓
 
1.保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风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2.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喝足够的优质的水,很重要,蔬果汁是最好的选择,不仅补充水分,同时提供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
 
3.健康饮食

在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不宜过咸过油腻。
 
4.禁止吸烟

吸烟会减慢血液流向肾脏的速度。如果流到肾脏的血液减少,便会损害了肾脏正常的工作能力。吸烟也会增加患上肾脏癌症的风险性。
 
5.不滥用药物

避免药物滥用,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如减肥药、部分抗生素、消炎止痛药)。近年来已逐渐被人们认识的“中草药肾病”,最早就是在一群应用中药减肥的患者中发现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