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那些伤害肾脏的坏习惯

时间:2015-3-14 0:01:06   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罗逊  

    3月12日,第十个“世界肾脏病日”到来。和前几年的主题如“急性肾损伤的防治”、“防治老年慢性肾病”相比,今年的主题“人人拥有健康肾脏”,更为贴近公众。然而,十年过去了,大多数人依然对肾脏病欠缺了解。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谈谈身边不良习惯对肾脏的伤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又说“病从口入”,首先谈谈饮食中可能危害肾脏的不良习惯。对肾脏而言,饮食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宜清淡,即减少盐的摄入。而湖南人饮食的特点,恰好就是“辣,咸,调料多”。门诊时经常听到患者说“盐吃少了,口里冇味”,根据我国膳食指南中的建议,食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资料表明,我国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为12克,估计湖南省居民的摄入量还高于此。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上一项研究明确指出:限制钠饮食可使肾脏蛋白丢失减少;而且对于高血压和蛋白尿治疗的一线药物—RAAS 阻断剂(如常用的贝那普利、缬沙坦、厄贝沙坦等),限钠可增加药物对于血压和蛋白尿的治疗反应。那怎么才能控制食盐的摄入呢?首先要讲科学,有恒心改变自己的口味;其次可使用低钠盐。低钠盐的口感跟普通盐差不多,但含钠量少很多。

    饮食中还需要注意膳食摄入的平衡。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后,最终的代谢产物需要由肾脏排出,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不少职场人士,经常饭局缠身,大鱼大肉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标。已故著名肾脏病学家,有着“中国肾脏病学之母”之称的王海燕教授,2012年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调查》。调查中有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发现:经济水平较好的农村人群,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较高。这一点很好理解: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农村先富裕起来的这一部分人群,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保健知识却极为欠缺,不懂得科学的生活方式,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就是原因之一。

    其他方面,如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都是湖南人夜宵摊上的最爱。殊不知嘌呤在人体内代谢形成尿酸,尿酸盐沉积,乃至尿酸结石形成,也将危害肾脏。吃得太甜、太油,容易引发肥胖,而且肥胖会导致肾脏的体积增大、脂肪含量增加、肾小球肥大,这就是所谓的“肥胖相关性肾病”。此病10多年前尚属罕见,但目前已屡见不鲜。

    据估计,我国目前约有慢性肾脏病患者一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有相当比例。而老年人全身疾病多、用药复杂,这些都是慢性肾脏病的易患因素。“我国还有一个高危因素,就是和乱用药有关系。”王海燕教授曾指出,“迷信吃药,迷信打点滴的不良习惯,导致我国人群的肾脏健康面临很大风险。”长期服用龙胆泻肝丸可导致尿毒症这一事件批露后,震惊全国,俗称“龙胆泻肝丸事件”。此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禁用关木通,36种含马兜铃酸的中成药方均需标注“含马兜铃酸,可引起肾脏损害”。此外其他不良用药习惯如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不恰当地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等,均有发生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风险。

    生活中其他的不良习惯,如吸烟,现代医学表明,不仅仅危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对肾脏也有损害;有少数女性,怀孕比较盲目,如果身体合并有相当程度的肾脏病(有时自己都不知道),需要与肾脏专科医师研讨怀孕时机,否则妊娠很可能促使肾功能不全恶化,这在内科多年的诊治中均有发生。

    肾脏病,这个目前公众还有些陌生的话题,其实早已经与我们息息相关。戒除不良习惯,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做个肾脏B超检查,即可对肾脏疾病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