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标准

时间:2017-9-5 8:41:33   文章来源:爱肾网    作者:王凌峰  

▎最大的特色——专家团队

2005年制定的《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共识》,主要还是以肾病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
 
《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则是由各大医院营养和肾病专家共同起草。
 
如李雪梅、付平等是肾病专家;李海龙、刘燕萍、陈伟、郑锦锋、薛长勇等是营养专家。
 
专家团队的组成变化,体现了肾病营养越来越受重视,而多学科的合作也将让膳食营养在控制肾病进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大的亮点——“共识”变“行标”
 
《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共识》是“专家共识”,是指肾内科知名专家根据自身临床经验总结达成一致,是临床医生在临床实践中重要的参考来源。
 
而《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是行业标准,是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技术要求的情况下而制定,更加具有指导意义。
 
▎最大的改进——低蛋白主食
 
首次从国家标准上提出,CKD病人鼓励食用低钾低磷的低蛋白面粉和低蛋白大米。
 
在以前,低蛋白饮食均强调的是麦淀粉作为主食,但麦淀粉难成型、口感差,很难长期坚持。而今年,明确鼓励可选用低磷、低钾、低蛋白质的米类、面类食品替代普通主食。既提供了更多低蛋白主食的选择,也是对低蛋白产品发展的肯定。
 
此外,也可选用马铃薯、白薯、藕、荸荠、澄粉、山药、芋头、南瓜、粉条、菱角粉等含淀粉的食物替代普通主食。
 
相同点
 
无论是《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共识》还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都强调了低蛋白饮食对维持或改善CKD的营养状况以及达到延缓肾脏病的进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同点
 
《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相比《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共识》在内容上更加充实了,细节也更加完善。
 
改进内容
 
蛋白质:透析前适当提高,透析后适当降低。
 
能量:按年龄推荐,考虑了老年人能量代谢的问题。
 
酮酸:透析前降低了用量,透析后不变。
 
增加内容
 
1、优质蛋白质
 
增加了优质蛋白质的概念:蛋白质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如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如乳类、蛋类、肉类等)和大豆蛋白。优质蛋白质食物要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占到50%-70%。
 
明确表明大豆蛋白为优质蛋白质,像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都是可以适量食用的。
 
2、标准体重
 
规定了标准体重计算方法:
 
男性:标准体重=(身高cm - 100)× 0.9(Kg)
 
女性:标准体重=(身高cm - 100)× 0.9(Kg)- 2.5Kg
 
3、膳食纤维
 
饮食中增加了膳食纤维的推荐,每1000kcal热量,要摄入14g膳食纤维,来预防便秘和改善胃肠功能。
 
4、膳食处方的制作
 
增加了膳食处方制定的方法,根据患者身高、体重、活动强度、CKD分期等,计算患者每日需要总能量及蛋白质,并计算出以食物蛋白质为基础的交换份的份数,最终分配至全日各餐。
 
5、附件
 
增加了膳食处方制定方法举例、不同身高CKD饮食交换份举例、食物蛋白质为基础的交换份及常见食物每百克中能量、蛋白质、钾、钠、磷含量表等附件,均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