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男生得痛风,罪魁祸首竟是“它”!!!

时间:2017-4-9 1:12:20   文章来源:大医精诚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吃完火锅打游戏

        一觉醒来18岁男孩关节肿得走不了路

        男孩姓黄,18岁,刚读大一,他将信将疑地走进风湿科:“医生,我肯定是脚扭伤了啊,肿成这样。”

        风湿科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娄高峰是国内知名的风湿病专家,他仔细检查了小黄的症状,让他验血,查血清尿酸。

        小黄的血清尿酸达到639微摩尔/升,比正常值高出近一倍。

        “小伙子啊,你这是典型的痛风啊。”娄医生说。

        小黄一听,惊到了,他外公、外婆都有痛风,可是他怎么会痛风呢?

        “你这几天吃了什么东西?”娄医生问。

        小黄说,他爱吃火锅,秋天到了,一周去2-3趟。

        前一晚,他约了几个同学在市区某火锅店大吃一顿,然后去网吧打游戏,一觉醒来就成这个样子了。

        娄医生说,小黄的病有家族遗传因素,但是不当的饮食,是直接诱发他痛风的原因。

        他还表示:“一旦发病,就要终身服药,病程很长,如果血清尿酸控制不当,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关节病变。”

        痛风患者低龄化

        有家族史的人关节肿胀记得测尿酸!!!

        十年前,痛风是40岁以上人群才会得的病,可现在,低龄痛风患者数不胜数。

        娄医生粗算了下,30周岁及以下痛风病人,他们院一年就有30-50个,年纪最小的才14岁。

        “这种病,古时候被叫做皇帝病,这么年轻就发病,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娄医生说。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而尿酸高,2/3是内源性,是人体嘌呤代谢造成,1/3是外源性高嘌呤食物造成,如果有遗传病史,还常摄入很多高嘌呤食物,就会发病。

        记者采访时,有一个老汉来给娄医生送锦旗,他得痛风是因为当年打牌赢了钱,心情好,去菜场买了5只公鸡,在几天内一下子吃掉导致的。

        娄医生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痛风发作,还当是关节扭伤,喷点药就不管了,这样对痛风的治疗非常不利。

        他建议年轻人,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的,在吃过高嘌呤食物之后出现关节肿胀的,去医院查个血清尿酸,一旦发现血清尿酸偏高,就要及时看病控制。

        最后娄医生为我们列举了嘌呤含量最高的五大类食物,希望大家尤其是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列举出来的这些食物,保持均衡的饮食和良好的身体状态:

        1、酒,特别是各种粮食酿制的酒,比如米酒、番薯酒等;

        2、肉汤,各种鱼肉、鸭肉、鸡肉在煮成汤以后,80%的嘌呤都在汤里;

        3、内脏、动物大脑,这是高压线,痛风患者绝对不能碰;

        4、蚕豆;

        5、部分海鲜,比如黄花鱼、金枪鱼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