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节话流感

时间:2018/1/4 9:48:4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感冒是人们俗称的伤风,也即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如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其传染性比流感要弱很多。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染性很强,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可经飞沫传染给别人。在秋季和冬季流感肆虐的时候,如果你的同事染上流感而且带病上班,你大概难逃厄运,因为每次流感可能有20%~40%的人中招。

近期流感肆虐,患者挤爆了医院。那么流感和感冒又什么区别呢?说到流感,需要与感冒区分开来。感冒是人们俗称的伤风,也即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如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其传染性比流感要弱很多。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染性很强,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可经飞沫传染给别人。在秋季和冬季流感肆虐的时候,如果你的同事染上流感而且带病上班,你大概难逃厄运,因为每次流感可能有20%~40%的人中招。

致死人数最多的病魔

正在非洲流行的埃博拉让人心惊胆颤,主要是因为其50%~90%的极高病死率。但是,就致死人的数量而言,流感是最大的杀手,一次流感的持续流行就可能让数千万人丧命,比现在埃博拉致死人数多得多。在人类历史上,夺人性命最多的不是天花、鼠疫、霍乱这样的烈性传染病,也不是今天的慢病,如癌症、心血管病和艾滋病,而是最不起眼的流行性感冒。暴发于1918~1919年的大流感有数千万人死亡。这次流感造成的危害又是搭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顺风车产生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7月28日开始,战争在由德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组成的同盟国与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组成的协约国之间进行。不过,战争延续之后,很多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都加入了协约国并参战,战争很快超出欧洲范围,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5亿人口卷入,1918年美国也身不由己地卷入了战争。

流感首先发生在美国的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然后在情同手足和亲密相伴的军人之间传播。不几天在这个军营中就有500多人患流感倒下,患病死亡的有50多人。不幸的是,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军营中的人员和其他美军将士一起奔赴欧洲战场,大批运输船将美国军人运送到欧洲,也把流感病毒带到欧洲战场,引发了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流感大流行。

更没有人想到,流感成为比战伤和阵亡更严重的杀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战死人数为50385人,但非战斗死亡人数是55868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患流感死亡。不仅如此,美国国内在这次流感大流行中也死亡了约50万人,比美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阵亡的总人数还多。

1918~1919年的大流感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2000万~5000万人死亡,全球患病人数在5亿以上,发病率约20%~40%,死亡人数大大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所致的死亡人数(850万~1000万)。而且,这次流感并不是“欺软怕硬”,而是专门感染20~50岁的成年人,他们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也由于这个特点,这次流感最大的特点是,军队中的战斗人员大量死亡,也让参战国中许多国家的青壮年死亡,在流感的肆虐下,参战各国已经没有多少人能投入战斗了,因此间接中止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由于西班牙是最早公布这次流感的国家,历史上才称其为“西班牙流感”。然而,根据史实,美国是这次流感的始发地,美国人是最初的传播者,因此这次流感应当平反和正名,称为“美国大流感”。

流感为何传播广泛?

传染病的肆虐除了要追踪病原体外,还要看疾病传播的条件和途径。不幸的是,世界大战和今天的全球化是导致流感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广泛蔓延的原因。

20世纪初,人类还没有广泛使用飞机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全球化也是一个梦想甚至还没有作为梦想提出来,但由于30多个国家卷入了战争,随着各国的参战人员和后勤人员极其频繁地流动交往,促使流感在不同国家的人群之间传播开来。这正是典型的传染病传播模式。但是,1918~1919年的大流感还有比较明显的特点。

一般的流感流行都会出现2~3个高峰,1918~1919年的大流感也是如此。这次流感的第一次高峰发生于1918年4~7月,首先在美法军队前线暴发。这一波流感暴发的特点是发病率高而死亡率低,此后很快传到欧洲其他国家。流感的第二个高峰是同年7~11月,这一次流感便势不可挡,席卷了欧、美、亚、非各大洲,其特点是病死率高。流感的第三个高峰是在1919年1~5月,这个期间流感的致病程度轻。

这场夺去了2000万~5000万人生命的大流感最厉害的时候是1918年的7~11月,主要是夺去参战者的生命。这次大流感的另一个特点是,参战的各国士兵和后勤人员染病后,又在战争结束时把流感病毒带回自己的家乡,引起了流感在全世界更大范围的流行。而且,战争结束后,随着返乡复员军人迅速扩散,到后来疫情如决堤之江河,一发不可收拾。

英国伦敦的菲丽丝・柏恩就是这样一位在战争中染上流感,然后把流感带回家园的人。1918年,菲丽丝・柏恩年仅20岁,虽然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但她也没有躲过这次战争的影响。当时她没有被英国政府征召入伍,但出于对伤病员的同情和对战争的痛恨,她加入了英国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愿意为减轻伤病员的痛苦和制止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柏恩的工作是驾驶救护车到法国战场救治伤员。然而,没有倒在战场上的柏恩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倒在流感的魔爪下。

柏恩在法国战场患了流感,起先她并没有在意。因为战争很快结束,她在法国只停留了几个月就返回伦敦。然而,就在她返家不久,病情恶化起来,而且传染到了她的家人和邻居,只是她的症状比较严重,加上长途征战,免疫力降低,柏恩于1918年10月病逝。

柏恩的流感经历也揭示了另一个控制传染病的机理,隔离有时比服药还管用。由于没有对症治疗的药物,今天的埃博拉主要靠隔离来防止疫情的蔓延。2003年非典在中国肆虐之时,也得益于隔离才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

所以,今后谁患了流感,千万不能坚持上班,以免传染给同事。

为何流感的杀伤力如此之大?

现在,要从流感本身来看看它为何有致死无数人的杀伤力。流感病毒表面有两种抗原,一种是血凝素蛋白(H),一种是神经氨酸酶(N)。血凝素蛋白水解后分为轻链和重链两部分,轻链协助病毒包膜与人的呼吸道细胞膜相互融合,重链可以与人呼吸道细胞膜上的唾液酸受体相结合,让病毒入侵人的细胞。神经氨酸酶能扩大流感病毒的感染,因为它能帮助流感病毒从被感染的人体细胞中释放出来,继而感染其他健康的人体细胞,造成更大的破坏。

人患流感后会有多种结果,根据这些结果就有了流感的分类。第一类是单纯型流感,属于最常见的一种,只引起咳嗽、流鼻涕、发烧和不舒适等症状;第二类是流感病毒肺炎,病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病变沿上呼吸道向下蔓延累及肺脏,引起肺炎,很多患者在5~10日内发生呼吸与循环衰竭而死亡;第三类是中毒型和胃肠型流感,中毒型主要表现为高热及循环功能障碍,血压下降,可出现休克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症候,病死率高。胃肠型以吐泻为特征。1918~1919年的那次流感就属于流感病毒肺炎型,因而死亡人数极多。

除了流感病毒本身对人的细胞破坏和损伤外,流感病毒的变异性也是让其具有巨大杀伤力的原因,因为变化了的病毒会让人们一再患病,而且人类也无法研制出更为有效的药物来抑制或杀死病毒。原因在于,流感病毒的血凝素蛋白可分为17个亚型(H1~H17),神经氨酸酶可分为9个亚型(N1~N9),两者的组合可达到140余种亚型。其中有些亚型既可使人患病,又可致禽类染病,如H7N9和H5N1。

不过,既致人类染病又致禽类患病的流感具有更大的伤害性。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首先出现的H7N9型禽流感就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既可让人患病,又可使禽类患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流感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当H7N9流感病毒感染人以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自动启动进行抵抗。不过,H7N9流感病毒往往会触发机体过度的、激烈的免疫反应,导致很多细胞因子表达异常升高,从而对人体组织造成更大的病理损伤,反而导致病情加重,出现死亡。

由于流感病毒有变异,因此每隔两三年就会大暴发一次,而且流感每年都会让许多人染病。不过,现代人对付流感有了更多的办法。虽然还没有更好的针对性药物,但是采用抗病毒疗法,即服用达菲(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可以抑制流感病毒。采用对症和支持性疗法,如卧床休息、补液、多饮水、退烧、吸氧等措施也能有效抗御流感。再加上隔离,患病后不要再上班和去公共场所也会极大减少流感的传播。

由于流感是病毒引发的,因此一般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否则可能造成药物滥用和提高细菌的耐药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