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更年期失眠 试试药膳调理

时间:2017/5/29 16:59:1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部分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出现一些与绝经有关的症状,如眩晕、耳鸣、潮热汗出等,中医称为“绝经前后诸症”,失眠也是这些症状中的一种。绝经期前后的失眠症状大多和肾阴不足、虚阳上扰有关。

        部分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出现一些与绝经有关的症状,如眩晕、耳鸣、潮热汗出等,中医称为“绝经前后诸症”,失眠也是这些症状中的一种。绝经期前后的失眠症状大多和肾阴不足、虚阳上扰有关。

        这个时期的女性朋友情绪变化较大,容易被情志所伤,导致气郁不畅,进而化火上扰心神。或者由于天癸将竭,肾阴虚不能敛阳,使得虚阳上亢扰动神志,出现无法安睡的症状。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利用药膳来缓解,百合鸡子黄汤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百合鸡子黄汤

        药膳主料是百合7枚、鸡蛋黄1个。配料是白糖适量,如果患有糖尿病或者需要控制饮食人群,就不要放白糖了。

        制作方法很简单,百合用清水浸泡一晚,出了白沫之后,捞出百合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旺火烧沸后再改用小火煮约半小时后加入鸡蛋黄搅匀,等到再次煮沸后,用白糖(或冰糖)调味后就可以进食了。

        中医认为,百合具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的作用,入心、肺经,味道甘甜,微苦。百合常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来制成药膳。而鸡蛋黄具有滋阴养血、润燥健脾的作用,入心、肾经。两者合用具有滋阴安神的功效,可以帮助绝经期前后的人群改善失眠的症状。

        失眠的治疗除了应用药膳之外,严重的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而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调整精神状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这些都是防治失眠的好办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