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发尿石症大量饮水可预防

时间:2006-8-28 22:53: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魁梧英俊的彭君是某外资公司的业务经理,业务非常繁忙,彭君每天上班需要不停地接听电话和接待来访的客人,上班连水都不敢多喝。早几天,他觉得右侧腰部不舒服,仍然坚持上班,然而疼痛越来越严重,他的妻子见状赶紧送他到医院去,一检查,原来是有块0.8厘米大小的结石堵在了右侧的输尿管里面并造成右肾积水引发肾绞痛。

      湖南省湘乡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周凤昌主任说,进入夏天,这种病人比平时增多20%左右,除去与饮食结构和年龄、遗传等因素有关外,主要还是与人们喝水不够密切相关。

      周主任说,湘南地区水质偏硬(水中钙离子等含量高),进入夏季,气候湿热,而且食用蔬菜、水果较多(绝大多数蔬菜水果中草酸含量高,是形成草酸结石的“原料”),这些都是导致湘南地区结石症高发的原因。尤其在夏天,人们出汗增多,假如补充水分不够,小便就会减少。实际上,有些小的结石,如果尿量大,再加上适当的运动,就可以随尿液排出来。很多白领人士,工作节奏紧张,平时喝水量少,运动也少,很多本来可以排出来的小结石就堆积在尿路里面,体积会不断增大,数量也逐渐增多,最终致病。

      现在,大概有95%的尿石症可以通过体外碎石、中医中药、微创外科等方法来治疗。然而,好多人的尿路结石往往是在肾绞痛发作时才发现,病人因此要经受巨大的痛苦,既受罪又破财。彭君患的是输尿管下段结石,因输尿管下段炎性狭窄,结石排不出,引起尿流梗阻,导致肾积水。周主任采用经尿道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一种微创外科手术),在一根输尿管导管的引导下,轻柔地将输尿管镜直接进入输尿管,用镜鞘把结石推至网篮中套住后慢慢地取出,15分钟就为患者解除了痛苦。

      周主任介绍,因为尿路结石会造成尿道的出血,几乎所有尿路结石患者的尿液中红细胞都会高于正常,通过检查尿液就可以初步筛查是否患有尿路结石。一般来说,每3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就可以尽早发现尿路结石了,每次的花费也很少。一旦早期发现结石存在,就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最好的方式治疗,病人的痛苦也会减少很多。

      如何预防尿路结石?周主任认为,多喝水以增加尿量,降低尿中形成结石物质的浓度,减少晶体沉积,是预防结石形成和长大的最有效也是最主要的方法。每天的尿量应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二是调节饮食,含钙结石患者应限制含钙、草酸成分丰富的食物,食用多含纤维素的食物。牛奶、精白面粉,巧克力、坚果等含钙量高;浓茶、蕃茄、菠菜等草酸含量高。三是多运动,以促进小结石及时排出;四是根据个人情况,夏季使用一些清热利湿、解痉、排石的中药煲汤,如车前草、石苇、滑石、金钱草、鸡内金、木通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