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肾内科主任从来不吃这种东西

时间:2017-7-19 16:16:16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佚名  

  有一个东西,很多人深信不疑:吃了它能补肾!

  但5位肾内科主任明确表示:坚决不吃,而且把它列入了养肾的黑名单!

  这五位肾内科主任分别是: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医师 徐再春

  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 俞东蓉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主任医师 吴建永

  浙江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 马红珍

  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 赵湘

  这个东西是什么?

  就是昨天夜市摊上很多人还在吃的猪腰子!

  我们一起来戳破“以形补形,吃猪腰补肾”的大谣言!

  为什么肾内科主任不吃猪腰?

  1、 它的嘌呤高、胆固醇高

  猪腰属于高嘌呤、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不仅不能补肾,而且容易导致尿酸升高,容易诱发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继而累及肾脏。不但是猪腰,动物内脏在肾病科都属于禁忌食物。

  2、 它或有毒素残留

  “猪肝、猪肺等猪内脏毒素堆积太多,危害身体健康”的说法曾一度流传。对此,专家表示,猪内脏虽没有传言中形容的那么恐怖,不过猪肾、猪肝、猪肺等内脏中确实有毒素残留的问题。

  3、 它加重肾病

  动物的肾脏含磷较多,而慢性肾脏病患者本身就有高磷低钙的表现,如果过多地吃猪腰子,会引起患者自身血液中的磷升高,进而加重病情。

5位肾内科主任从来不吃这种东西5位肾内科主任从来不吃这种东西

  既然吃猪腰不能养肾,那该怎么养肾呢?

  养肾不能靠猪腰,要靠这些!

  1装修后不要急着住进去

  南京军区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曾做过一个实验——

  在一间小房子里充进甲醛、苯、二甲苯、硅油等气体,模拟装修后的室内空气环境。之后,让一些小白鼠住进去。两个月后,检查发现,这些小白鼠都得了肾炎。

  这个实验的初衷缘于医院的门诊数据。门诊发现,一些肾炎患者,身体浮肿,尿蛋白出奇得多。正常人24小时的尿蛋白只有3克,而这些人平均下来有9.8克,很特殊。

  通过询问病人的职业和居住环境,发现其中有的是油漆工,而大多数病人家里刚装修过。

  2不要多种药混合吃

  药物滥用不仅伤肝也很伤肾。有的人,感冒后把四五种感冒药混合起来吃,结果吃出了肾衰。有的女孩子,为了减肥一年内吃了五六种减肥药,结果体重只减了三四斤,肾脏却伤了。

  类似的“药源性肾脏病”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记住:一定不要自己乱吃药,如果需要吃药,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3少喝珍珠奶茶

  可乐和珍珠奶茶里含有大量磷酸,更具口感的同时,也具有防腐剂的功能。国外已有研究证实,大量的磷酸盐与急性和长期的肾脏受损有关,比如肾结石。

  4感冒时用药要小心

  “市场上常见的感冒药,大都含有非甾体成分,具有抗炎、退热、止痛的作用,但使用不当可引起蛋白尿。有研究表明,长期口服含有非甾体成分药物的人,得肾病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1倍。”

  肾内科医生,都很注意用药。以得了常见的病毒性感冒为例,他们都不会马上吃药,而是喝大量的水,并注意休息。

  当然,感冒发烧有好多种,像病毒性感冒,可以喝大量的水,不用急着吃药,但有的感冒发烧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要不要吃药还得听医生的,自己最好不要胡乱吃药或者不吃药。

  5大鱼大肉别吃多

  大鱼大肉这些高蛋白食物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和尿素氮,都是需由肾脏负责排出的。如果这类食物吃得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时间一长后会慢慢损害肾功能。

  6体检时一定要验小便

  很多肾病的早期症状非常隐匿。但尿液是审查肾脏功能的一面镜子,验尿是一种最简单,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记录观察尿的颜色和尿量,也可以自查肾功能。正常人尿液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液体。当饮水较多时,排尿次数和量会相应增加,此时尿液呈很浅的黄色。反之,尿量减少,颜色会加深,但不会出现粉红色等异样颜色。

  普通人每年做一次尿液检查。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风湿病、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每半年就应做一次尿检,平时更要留意尿液有无异常。

  7血压、血糖控制好

  在欧美国家,得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的比例很高。随着我国糖尿病高血压的高发,导致的肾病也逐年上升。

  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避免泌尿系统感染,感染后及时治疗。同时,严重高血压是肾脏损伤加剧的先兆,所以糖尿病又合并高血压的人,一定要格外警惕肾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