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能预防痴呆?全靠水的中它

时间:2017/8/24 16:44:5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除了蔬菜,饮用水是人类锂摄入量的主要来源。研究人员指出,地下水和饮用水中锂的含量最有可能保持稳定。

除了蔬菜,饮用水是人类锂摄入量的主要来源。研究人员指出,地下水和饮用水中锂的含量最有可能保持稳定。
 
大量基于人群的研究表明,饮用水中存在的锂可能与痴呆发生率较低有关。
 
这项研究是第一个研究调查饮用水中锂和痴呆的发病之间的联系的研究。如果被证实,微量片剂的锂可以用于发生阿尔茨海默病风险高的个体,包括具有家族史或某些遗传变异的个体。
 
这项研究于2017年8月23日在线发表在JAMA Psychiatry上。
 
神经保护作用
 
锂的神经保护作用已经在临床前期和一些临床研究中得到证实。动物研究表明,锂可以提高学习和记忆力。观察性研究表明,锂可能会降低躁郁症患者的痴呆风险。
 
此外,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表明,锂的日常辅助治疗剂量(150-600mg)在具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成人中具有稳定作用;而单独对照试验表明,锂的微量(300μg/d)治疗可稳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障碍。
 
研究人员调查了全国性的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调查了丹麦一般人群痴呆发生率是否随着长时间暴露于饮用水中锂的微量水平发生变化。
 
研究包括73,731例痴呆患者和733,653例对照。饮用水中的平均锂水平为11.6μg/ L,丹麦西部为0.6μg/ L,丹麦东部为30.7μg/ L。痴呆患者和对照组之间平均锂暴露量显着不同(中位数为11.5μg/ L,vs 12.2μg/ L;P <0.001)。
 
研究表明,暴露于2.0〜5.0μg/ L的同龄人相比,暴露于10.1μg/ L锂或以上的人群痴呆发生率(IRR)较低。然而,暴露于5.1-10.0μg/ L的锂的人群,相对于2.0-5.0μg/ L人群,痴呆的IRR增加(P <0.001)。
 
“总体而言,我们证实了这样一个假设:尽管相关性是非线性的,但饮用水中长期锂的暴露可能与较低的痴呆发病率有关。”Kessing博士及其同事写道。
 
饮用水中低锂浓度可以保护免受痴呆的假设是“似乎合理的”,因为锂影响许多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的生物学途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