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检验单,怎么看?

时间:2017-6-21 15:51:5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生化检查是临床最常用的一项化验。其中的项目主要包括:肝脏相关检查、肾功能、血糖、电解质、血脂等。

里面的项目很多,咱们肾友熟悉最主要和常见的,就可以了。下面我们根据一张完整的生化单,对照着来向大家做介绍。

 

1、肝脏相关检查

框1代表的是肝脏检查项目,其中临床医生最关注的是两个指标: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这两项异常升高↑,提示肝酶异常。

我们经常会跟肾友提到一些药物经过肝脏代谢,比如某些激素、雷公藤等,需要监测"肝功能",说的主要就是监测这两项有没有升高。

另外,肝脏相关化验中,白蛋白和总蛋白也是我们肾内科经常会提及的。

如果肾友尿中蛋白漏得比较多的时候,或者因为肝功能异常、营养不良等原因,抽血化验白蛋白和总蛋白会降低↓,明显低于正常值时,患者就会表现为水肿

2、肾功能

框2代表的是肾功能。只要是检验科的水平比较好,那么,抽血查的肾功能是目前最准确、最便宜、又最能反应肾功能问题的了。

看肾功能,咱们主要看肌酐(即血肌酐)的值。

有的医院还会标注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估算肾小球滤过率是根据肌酐、年纪、性别通过公式计算的,如果您的医院没有标注,您可以在掌上肾医患者端的医学公式中自己计算。根据算出来的值可以给慢性肾病患者进行分期,肾上线讲过多次,在此就不赘述了。

 

正常的肾功能,血肌酐男性在80umol/l上下,女性在60umol/l上下,但也跟患者的饮食、肌肉含量有关,对于爱吃肉食、肌肉发达的人,血肌酐比普通人群这个值高一些,而长期素食、肌肉不发达的人,这个值会低。

肌酐明显升高,提示肾功能减退;肌酐太低了,跟营养不良有关。

3、葡萄糖

框3葡萄糖,即血糖,因为我们抽血一般是空腹抽,所以这里的葡萄糖是空腹的血糖值,只能反映空腹血糖正不正常。

现在糖尿病患者非常多,糖尿病会引起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导致透析的头号原因。已有肾病患者,再患上糖尿病,对肾脏可能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把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对肾友而言是非常必要的。

4、电解质

一般肾功能正常和轻度异常的肾友,电解质也是正常的,所以大家对电解质关注的比较少。

但是对于严重肾功能不全的、尿毒症的肾友,电解质往往是紊乱的,电解质紊乱,比如常见的高钾,都是非常危急的情况,因此,肾功能明显异常者需要定期监测电解质,有异常要及时处理。

5、血脂

看血脂,框中四个项目都需要看。

 

血脂高一点的,可能医生会让你控制饮食,积极锻炼来降低血脂。高得比较明显,一般医生会使用降脂药。

因为肾病患者是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而控制血脂对心血管的获益是非常大的,因此,定期检查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对肾友是非常必要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