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患上“大三阳”怎么办?

时间:2017-7-14 15:58:1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我国是肝病感染率比较高的国家,特别是在七、八十年代因为经济及疫苗普及不足的情况下,很多人没有接种乙肝疫苗,导致乙肝病毒感染,又或者是父母的垂直传播感染,由此引起的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带来诸多不便,烦恼多多。但是,只要明白其中的道理,了解清楚这是怎么回事,请你放开烦恼,好好的、轻松的面对这一既成事实,不必为此烦恼。而且,人开心了,精神状态就好,自身正气就足,中医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也可以说是西医讲的机体的免疫功能,机体免疫机能正常,就算体内携带有乙肝病毒,也不用怕,因为你的“正气”可以与“邪气”(病毒)抗衡,保持相互平衡,不至于发病,那样,你,就是正常人一个,该干嘛干嘛。下面就乙肝“大三阳”说说几点显浅的知识,让你放下心头烦恼,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之才。

“大三阳”能很快转阴吗?
   
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有2种不同的情况: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或慢性乙型肝炎。
   
一、你如果多次检查肝功能试验都是正常的,那就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你是比较健康的,可以正常学习和生活,除了不要饮酒,别的同学能干啥你也能干啥。要想治疗“大三阳”很快转阴,就目前的医疗水平难以办到。但不要紧,随着年龄增大,免疫压抑(医学中叫免疫耐受性)逐渐减弱,乙肝病毒会逐渐清除而血清水平降低,一般在二、三十年后,病毒降低到很低水平,就自然变成了“小三阳”,再有十来年,“小三阳”能自然清除,乙肝病毒感染就自然结束了。我国有1.2亿的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除去发生肝炎的人,其余的都经历这样漫长的过程。
   
二、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中,有20%~30%的人在某个时间会免疫激活,表现为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了,这时就成了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这时就需要治疗,不然病变会发展加重。所以在慢性携带时治疗是徒劳的,定期检查肝功能及时发现肝炎却很重要。
   
治疗是否要休学?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影响升学(小学、中学、大学乃至研究生),是不需要休学的。如果已是慢性乙型肝炎,就必需抗病毒治疗,有2种方法:口服核苷类药或注射干扰素。核苷类药需要长期服用,一般要7~8年,服药期间不能生育,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接受。注射干扰素一般需要6~12个月,因有一些不良反应,治疗期间经常要做检查,是需要精力和时间的。血清转氨酶大都会升高,治疗期间常不能通过入学体检。此外,还会感到疲劳、吃饭也不香,但一般都能坚持学习,并不需要休学。不要在要升学前的那一年治疗,会影响你复习功课的效率。最好在入学的第一年开始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有时会失败,或者要经过艰难曲折的过程,时间充裕一点比较好。治疗过程中要跟医生沟通,如果病情较轻,可以先用消炎降酶药物治疗,即使血清转氨酶正常了,应该继续服药,不规则服药、如果又不经常检查,复发了也不知道,这样时间长了,还是会耽误病情的。
   
对前途有无影响?
   
现在政府已经规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考公务员,但社会的歧视不是短时间能消除的,政府的一些规定将逐渐落实。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可能需要体检结果能隐私,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关系上亿公民的事情,我们政府总会努力去实现的。
  
慢性乙型肝炎是能够治好的,只是每人的治疗历程可能不同:有人只要几个月就好了;有人需几经失败,最后才成功。现在有2种干扰素和4种核苷类药,很难说你最后用什么方法治好,反正总是能治好就是了。对大多数人来说,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不会因这种病而改变的。
   
与同学怎样相处?
   
乙肝病毒是经血液传播的,在课室、在宿舍、在饭堂,并不会传染给同学,大可以放心与人相处。但许多人并不了解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如果知道你有“大三阳”,可能会疏远你,故应尽可能的隐私。但要记住一点:你是不能喝酒的,在这样的场合你应借故推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