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用药的几大认知误区,治疗需谨慎!

时间:2017-4-24 14:58:3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慢性乙型肝炎是当今世界的一顽疾,恶魔般地摧残者患者的身体和心灵,由于医学知识普及力度不够,无知造成恐惧,恐惧变成歧视,于是有了“谈肝色变”,使无辜者蒙受难以启齿之痛。治疗慢性乙肝,抗病毒是关键。然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患者常常中断治疗,导致治疗失败。

专家总结了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中须知的几个误区,希望患者增加抗病毒治疗的信心和耐心,早日治疗成功,恢复健康!

误区一:病毒抑制≠病毒清除

拉米夫定、替比夫定等药物能抑制病毒的复制。所以乙肝患者口服后,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基因会下降,肝功能也恢复正常。

可实际上,这时病毒的 “根还在,心未死 ” ,药物只是暂时将其抑制,一旦停药或减少药物剂量,病毒会重新复制出新的病毒。

因此,病毒抑制≠病毒清除。患者必须有长期治疗的心理准备,保持耐心,才是取胜关键。

误区二:病毒耐药≠治疗白做

长期治疗常常会导致病毒病变,产生耐药性,从而乙肝病毒基因数量反弹,甚至再次出现肝功能异常。

但这并不代表这么多年的治疗白费了!要知道,乙肝病毒感染者更容易发生肝硬化和肝癌。从慢性乙型肝炎的发展规律来看,如果不治疗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功能失代偿。

所以,尽管一些患者在治疗中发生了耐药性,但病毒耐药≠治疗白做,前面的治疗延缓了肝病的进展。耐药后,改用其他有效药物,患者仍可能获得恢复。树立信心,才能战胜乙肝!

误区三:不能停药≠吃药上瘾

拉米夫定、替比夫定等药物治疗,只是起到抑制病毒作用,所以不可随便停药。患者就会误以为,停药后反弹是抗病毒药物吃上了瘾,像吸毒一样从此不能中断,所以不敢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但两者是不同的:停药期间,患者不会出现戒断症状;停药前后,不会随意更改剂量;停药后病情再度加重,是因为乙肝病毒未能完全清除,并非因为身体对药物依赖;停药后又吃药的目的,是为了抑制在停药期间新复制出的肝炎病毒;因此,不能停药 ≠吃药上瘾。疾病一旦治愈或达到停药标准是可以停药的。

误区四:长期服药≠终生治疗

乙肝的抗病毒治疗分为两个目标,只有实现长期目标才能停药:

短期目标: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长期目标:乙肝表面抗原(HBsAg)消失

但长期目标的实现是有条件的;长期目标的实现与肝纤维化程度相关,若已经发展到肝硬化,则需要终生服药。长期目标的实现要靠坚持不懈的长期抑制病毒,若治治停停,经常中断治疗,不仅会发生耐药性,而且治疗的终点永远无法达到。

所以,长期服药≠终生治疗。虽然终点不是很快就能到达,但一定要抱有希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