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肚一副胃痛除

时间:2017/4/23 17:43:2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父亲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经常胃痛,身为老中医的姑姥爷知道后,告诉他一个治胃痛的秘方:猪肚一副,洗净切好,生姜二两,加水适量,但不能加盐等其他任何调料,炖熟后吃猪肚喝汤。不久父亲胃痛的毛病就彻底治好了。

猪肚煲汤真的能治疗胃病吗?很早以前,父亲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经常胃痛,身为老中医的姑姥爷知道后,告诉他一个治胃痛的秘方:猪肚一副,洗净切好,生姜二两,加水适量,但不能加盐等其他任何调料,炖熟后吃猪肚喝汤。不久父亲胃痛的毛病就彻底治好了。

结婚后,妻子也经常胃痛,有时她痛得受不了,于是我就将父亲治病的方法告诉了她。几副猪肚吃下,她的胃痛病也再没有犯过。  

专家点评

民间有很多治病的偏方、秘方,有的确实有效,譬如,红糖与生姜沏水喝,有助于缓解或减轻胃痛;但也有一些没有科学依据,譬如,吃猪胰脏(炖熟吃)治糖尿病的偏方就很不科学,甚至有害。

读者介绍猪肚、生姜治胃痛,虽然仅是个案报告,没有大样本的统计,但据读者讲,确实有效。为何有效?是否可以这样推测,猪肚含有某种活性成分,能够抑制胃酸分泌,从而止痛。但这需要进一步科学研究,才能肯定或是否定。

生姜是祛寒温中的中药,对防治胃痛是有效的。二两即100克,无疑是大剂量,效果比小剂量要好。红糖与生姜沏水,只能是小剂量,大剂量会很辣,患者无法接受。而与猪肚同炖则不同,姜的有效成分融入猪肚和高汤,大剂量也不会很辣。吃猪肚喝高汤实际是吃了很多姜,寓药于美味,可操作性强,所以效果显著。可以这样理解,猪肚高汤是大剂量姜的载体,大剂量姜才是真正奏效的药物。

中医学使用生姜治疗胃痛的方剂很多,如常用的小建中汤、吴茱萸汤等,临床实践证明都卓有成效。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院就有医生对吴茱萸汤进行了研究。小白鼠实验证实,吴茱萸汤能抑制实验动物的胃酸分泌。胃痛属于胃酸相关性症状,抑制胃酸的药物能止胃痛。中医学经典《伤寒论》中吴茱萸汤原方生姜剂量最大,重用15克,而吴茱萸仅用3克,可见吴茱萸汤的作用主要是生姜的作用。小建中汤和吴茱萸汤的生姜用量一般是10~15克,也就是说,猪肚加生姜的生姜用量比小建中汤和吴茱萸汤的用量高7~10倍,难怪出奇制胜。

辨证施治是中医学的精髓。猪肚性平,生姜味辛性温,故该偏方适合脾胃虚寒型或胃寒型。患者表现为胃痛,遇寒加重;脉象沉或沉迟,舌质淡或有齿痕,舌苔白或白腻。

温馨提醒

很多疾病都可表现为胃痛。常见如不典型的胆结石,不典型的急性胰腺炎,甚至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都可表现为胃痛,而且这些疾病都有生命危险。因此,胃痛病人应就医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包括B超、淀粉酶、心电图等,以排除非胃病引起的胃痛。不弄清病因盲目吃药,会延误病情。即使胃痛由胃病引起,也应做胃镜等相关检查,先确诊是哪种胃病,再使用相应的方案。或通过辨证施治,确定是否适合用猪肚加生姜的方子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