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误服药物的家庭急救法

时间:2017-4-24 15:24:0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儿科急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抱着误服药物的孩子就医,有的因发现不及时,最终造成可悲的结局。

孩子误服药物,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家长粗心大意或忙碌中拿错了药给孩子吃;二是孩子自己随意拿药吃造成的。比如,现在许多药物包装鲜艳或者气味芳香,很像糖果食品,小儿缺乏这种识别能力,很容易导致误服。

小儿误服的药物往往成倍超过限定剂量,而且,由于小儿的解毒和排泄功能较差,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常会发生不应有的严重后果。因此,家长很有必要学会一些常见的急救知识。

对“药”解毒

首先,尽快弄清孩子在什么时间,误服了什么药物及大体剂量,在送往医院急救时,应尽可能带上误服的药物或药瓶,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采取解毒措施。家长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要一味地内疚或责怪孩子,孩子因为受到惊吓可能会讲不出实情,反而拖延时间,延误诊断。如果能明确误服的药物,家长就可作初步的紧急处理。在此举几种常见的类型药物,供家长们学习参考:

1一般性药物: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止咳糖浆等,可让孩子多饮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

2药物剂量过大又有毒性:如敌百虫等杀虫剂,应立即用手指或筷子适当压小儿的舌后部,引起呕吐,使其排出部分药物后,迅速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在等待就医期间,可以让孩子喝下250毫升左右的低浓度肥皂水。

3腐蚀性药物:如碘酒类,家长发现后要分秒必争,马上给孩子喝米汤、面糊等含淀粉的液体,这样可阻止人体对碘的吸收;如果是强酸,则应尽快给孩子服下低浓度的石灰水、肥皂水或生蛋清,以保护胃黏膜;如果是强碱,应服用食醋、橘汁、柠檬水等弱酸来中和强碱对胃肠黏膜的腐蚀,然后立即送医院。

4消毒液:如来苏儿等,可喝蛋清、牛奶、面粉糊以保护胃黏膜。

生活小妙方

如果服了有毒性的药物,在采取急救措施后,可取绿豆100克、甘草20克,煎煮30分钟,服汤以解余毒。

作好预防措施

家长要做好家庭常备药物的管理。应把药物放在孩子不易找到的地方,颜色鲜艳的糖衣片剂更应妥善保管;切勿把水剂药物或化学试剂随便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更不能与饮料同放一处。家庭用于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的药物更应妥善保管,绝不能让孩子有接触的机会。

误服药物很危险。家长在防范的同时,更要学会从起点做起,告诉孩子不可擅自服药,让孩子懂得误服药物的危险性。只有这样,孩子误服药物酿成的悲剧才会减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