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专业医学账号这样说

时间:2022-6-7 10:42:15   文章来源:欧米加威特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辣椒素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登上微博热搜。

媒体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吃辣椒能降低消化道癌变的风险。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胃肠病学研究团队也证实,辣椒素能够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生长,经常食用辣椒,能够预防多种胃癌的产生。

但是,针对这一观点,多个专业医学账号却持谨慎态度,劝公众不要盲目热捧辣椒。比如知名医学平台丁香医生就发文指出:

关于辣椒素摄入后对胃是不是有影响的既往研究很多,目前没有高质量的研究结果,有的说加速了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炎,有的说对幽门螺杆菌和相关炎症有抑制,也不是常规能吃的量。总之,说辣椒素对胃黏膜更好或不好都证据不足。

另外在检索了相关研究后发现,辣椒与幽门螺杆菌、胃癌之间的关系目前也尚无定论。

《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与天津市居民膳食结构中辣椒之间的关系》:

辣椒摄取频度和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之间的关系为大量(2~3次/周)摄取辣椒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适量(1次/周)摄取辣椒对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可能有预防作用.

《胃癌与辛辣饮食关系的研究进展》:

辛辣饮食对胃癌的影响仍存在争议。

由此可见,不需要为了对抗幽门螺杆菌刻意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强迫自己吃辣椒,因为爱吃辣的川湘渝地区,并没有因为爱吃辣就不感染幽门螺杆菌了。

事实上,对抗幽门螺杆菌的方法很多,如果单纯只是要预防的话,坚持使用公筷或采用分餐制,可能比吃多辣椒更有用。因为幽门螺杆菌正是通过口-口的途径进行传播的,尤其是在餐桌上传播的几率更高。

而根除胃内幽门螺杆菌,可以使用药物或益生菌制剂。

三联用药:

标准三联疗法,包括质子泵抑制剂、克拉霉素和甲硝唑或质子泵抑制剂、克拉霉素和阿莫西林。区别在于当患者出现青霉素皮试过敏时,甲硝唑可替代阿莫西林,其疗效与阿莫西林疗效相当。

四联用药:

四联疗法可分为铋剂四联以及非铋剂四联,经典铋剂四联是指用铋剂联合PPI及两种抗生素,非铋剂四联疗法是由 PPI+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甲硝唑组成。

益生菌制剂:

益生菌能够缓解胃肠道症状,并防止幽门螺杆菌感染及肠道内细菌的过多生长,不仅能够改善消化系统内菌群数量,提高其活性能力,避免幽门螺杆菌堆积在胃黏膜上皮,而且能提高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防止幽门螺杆菌造成的细胞凋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