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谨防流感和禽流感

时间:2018/1/4 9:57:1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国家流感中心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12月以来,全国进入流感冬季流行期,流感疫情明显增多。有的患者发热后辗转好几家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感冒”、“支气管炎”,用了很多退热药、抗生素、中药也不见效,就是没当“流感”诊治。有的出现了肺炎,病情加重后,才被怀疑为“流感”。此时,给用上抗流感病毒药物,体温很快恢复正常,症状也得到缓解。

国家流感中心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12月以来,全国进入流感冬季流行期,流感疫情明显增多。有的患者发热后辗转好几家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感冒”、“支气管炎”,用了很多退热药、抗生素、中药也不见效,就是没当“流感”诊治。有的出现了肺炎,病情加重后,才被怀疑为“流感”。此时,给用上抗流感病毒药物,体温很快恢复正常,症状也得到缓解。

为了预防流感和禽流感,居民应常开窗户多通风,注射疫苗勤洗手,持续发热去医院,注意隔离防传播。即便流感来了,禽流感来了,也不用怕。

流感可早诊断早治疗

当自己或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出现“感冒、发热”时,能够做出简单的前期判断,有助于流感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不像细菌感染,大多数病毒感染所致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但无论流感还是禽流感,在为数不多的几个病毒感染中是有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的,只要及时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不但可以减轻病情,还可以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流感vs普通感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但这个感冒不像普通感冒,流感会传染,而且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可造成大流行。其实,禽流感也是流感家族中的一员。就目前的研究来看,人对禽流感易感性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人人易感,而且,让人们放心的是,不像普通流感,禽流感目前还没有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流感和禽流感早期引起的表现基本类似,但和普通感冒有明显区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患者可以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严重者可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而普通感冒可由病毒引起,如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科萨奇病毒等,也可由细菌引起,如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而流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普通感冒多为散发,尽管有的也可以传染,但传染性弱,不会引起流行。

患流感应及时就医

得了普通感冒,对症治疗、注意休息,一般5至7天即可痊愈。

如果一旦出现发热,体温持续高热不退,伴全身不适、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可能是得了“流感”。因此,当你觉得自己得了流感时,就要及时就医。

尽管有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但要注意的是,抗流感病毒药物要尽早使用。发病后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可以阻止疾病进一步发展。有证据证明,越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效果越好。建议在发病48小时之内用上药,效果最好。

此外,得了流感,应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多饮水,注意均衡饮食,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在流感高发、禽流感也掺和其中的时候,医生应加强对流感及禽流感的排查。对医生而言,要注意询问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是否有禽类接触史或有禽类环境的暴露史。对发热患者而言,如果自己近两周有禽类接触史或曾经暴露在禽类环境的,也要主动告知医生,以帮助医生诊断,以便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流感尽管可以造成流行,让人疲乏无力、高烧不退,有的还导致肺炎,但也不必一说“流感”就色变。作为一种传染病,流感引起重症肺炎的毕竟是少数,而且流感重症病例多发生在以下人群:孕妇、体形肥胖、小儿、有心血管疾病、肺心病、呼吸道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因此,这些人如果得了流感更应该引起重视。

如何防范流感或禽流感?

在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集会等集体活动,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不到患者家串门。病情较轻的流感患者可居家隔离,外出或与他人接触应戴口罩,并保持距离。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注意通风。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纸巾或前臂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另外,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建议以下人群重点接种:老人、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当然,普通人和怀孕3个月后的孕妇、哺乳期妇女等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遗憾的是,H7N9禽流感还没有有效疫苗。由于目前大部分病例都有活禽接触史或禽类环境暴露史,因此,应避免接触活禽。

问:孩子幼儿园和不少同事朋友都感冒了,如何判断是不是得了H7N9禽流感?如果有疑似症状怎么办?

答: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期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问: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

答: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一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问:邻居家养有两只鹦鹉,是否会传播H7N9病毒,应该如何处置?

答:目前市区和郊区中仍有不少禽类爱好者,这类人群及其周围邻居等如何防范H7N9病毒的问题,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后,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同时,应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禽体抗病力;注意鸟笼的卫生清洁;保证笼舍的通风;鸽舍、鸟笼要特别注意卫生,注重日常消毒。在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以及其粪便,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