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登革热病例10年来最高 已超去年总量

时间:2014/9/11 10:48:42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广州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省政府9日召开全省防控登革热电视电话会议,为贯彻会议精神,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10日赴越秀区调研灭蚊防控登革热工作。他表示,广州目前的登革热病例为近10年来最高,目前的病例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而登革热疫情的高峰仍未到来,仍要防控灭蚊,严控疫情扩散。

    “今年广州登革热本地疫情比去年早一个月,疫情涉及区域广”。谢晓丹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疫情呈现发病时间早、爆发疫点多、涉及区域广、流行强度大的特点。按照往年的情况,10月到11月为疫情高发期。

    在省人大建筑工地,谢晓丹特地走到工地的地下室察看。他指着地下室的积水井说,可以采取洒石灰、机油等方式,防止积水孳生蚊子。“屋顶也要查看有没有积水,工人有发烧头疼的,都要及时去看病”。

    “清积水,灭蚊虫,防控登革热,这其中要做到三结合”。谢晓丹解释说,灭蚊与清积水要相结合,“灭蚊后不清积水,三五天就孳生蚊子了”。室内和室外要相结合,“外面灭了蚊,家里不灭蚊,一样有蚊子”。地上和地下也要结合,不仅要清地面底下的积水,还要清屋顶的积水。

    据谢晓丹介绍,目前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全省90%以上的登革热病例都来自广州,而其中的30%到40%都来自越秀区。今年广州首例登革热本地病例,就是6月底出现在越秀区东山街,较去年首例发现登革热病例提早了一个月。

    在东园新村居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区进行灭蚊行动后,每日新增病例已控制在1到2例。但灭蚊防控工作仍面临难题,比如疫情报告滞后,往往是病人病好了一个星期后才纳入疫情控制中,而机团单位、铁路部门等的配合力度也不够。“很多老人喜欢晨练,希望绿化区域较多的公园,也能组织统一灭蚊”。

    农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发动10万中小学生回家灭蚊,由校长亲自动员,老师布置作业,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加入灭蚊行动。

    对此,谢晓丹表示,要建立登革热疫情每日通报制度,“要扁平化、动态化,同时通报”。对于重点区域灭蚊力量不足的,则要统筹资金和消杀力量来解决,同时培训街道工作人员上岗。

    虽然全市的灭蚊行动在密集进行,但不少市民仍然对灭蚊“蒙查查”。广州市城管委爱卫处处长伍任初表示,家庭可从超市买灭蚊药,街道消杀站亦有免费灭蚊药提供。家庭用的喷灌式灭蚊、熏蚊等效果也可以,如果家里蚊子多则建议封闭灭蚊,“个别的蚊子用电蚊拍处理也可以,物理灭蚊方式最环保”。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