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脑疫苗不是人人能打

时间:2006/9/28 16:16:1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近来,有关流脑的病例报道屡见报端,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佑安医院已经收治数十例流脑病人,而且青壮年发病占到80%以上。春季又是流脑的高发期,4月份达到高峰,5月下旬逐渐减少。这个季节的发病率占全年的60%左右。

  儿童和打工仔是易感人群

  佑安医院感染科专家指出:流脑一般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2到6岁的儿童更易感染。但从出生几天的新生儿到70多岁的老人,都可能遭受流脑的袭击。近年来由于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增加及环境等综合因素,青壮年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增高趋势,今年北京的流脑患者中,外地来京的青壮年打工者占有一定的比例。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流脑的传染源是带菌者和病人。病人从潜伏期末开始发病,10天内具有传染性。发热、随后头痛、继之出现喷射性呕吐,这三大症状被称为流脑的报警信号。一般流脑的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随着病情的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瘀点瘀斑,严重的出血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和抽搐。流脑病人70%以上有皮疹,早期表现为红斑,很快变为瘀点、瘀斑。流脑发病主要有七大症状

  流脑分为普通型、暴发型、慢性败血症型以及轻型。普通型和轻型预后良好,暴发型死亡率高,严重的暴发型流脑病情进展迅速,可在发病后几小时到一天之内死亡。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为关键。

  佑安医院感染科的专家还特别提醒:大多数流脑发病症状往往不典型,出血点和瘀斑出现相对较少、较小,一般分布在躯干、臀部或下肢等部位,也很容易与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病相混淆,尤其对于老年患者出现皮肤老化、老年斑及血管痣的干扰,出血点和瘀斑症状就变得不典型。所以,初春时节,如果出现高热、寒战、皮肤出血点、手足冰冷、脉搏增快、频繁呕吐、脖子发硬,甚至出现皮肤大片紫癜、休克、抽搐、昏迷,要警惕是否患了流脑。搞好个人卫生注意居室通风

  预防流脑,佑安医院的专家提醒市民从几个方面入手:要加强适龄儿童,免疫力低下人群及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免疫接种流脑疫苗,提高机体免疫力。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儿童及成人要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环境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脑膜炎双球菌在阳光下的活动性极弱。注意营养,常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进餐时可吃上几瓣生大蒜,杀死口腔中的病菌,饭后用盐水漱口,也利于预防流脑。在流脑的高发期,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另外,专家还指出,预防流脑要注意鼻咽部的健康,忌烟或禁烟,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者都易患流脑。六种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种流脑疫苗,佑安医院传染病专家提醒,处于下列六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作好适当的保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