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流腮活疫苗有可能引起无菌性脑膜炎吗

时间:2006/9/1 23:57: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国外的流腮疫苗一般是安全有效的。但在极少数接种者中可引起神经性疾病。

  有人报道在使用流腮病毒Leningrad3(L3)株疫苗接种后30天内,约I/1000的儿童发生了神经系统的征象。在接种此疫苗后11—25天,有92%的副反应患儿表现为脑膜炎;56%的患儿有流腮的体征:28%的儿童有腮腺或唾液腺肿大,33%的患儿流腮补体结合抗体4倍以上升高。1.6例(13.9%)的患儿的脑脊液中分离到阳性病毒(减毒流腮病毒6例,“强毒力株”流腮病毒7例,埃可病毒3例),同时还分别从6例患儿的咽拭子、3例患儿的尿标本中分离到流腮病毒。脑脊液分离到减毒流腮病毒的6例患儿的脑脊液细胞数为74一1205/立方毫米(平均596),4例患儿的细胞数>500/立方毫米,且以淋巴细胞占优势。细胞培养发现,L3株疫苗能够引起原始人羊膜和绿猴肾细胞的病变,说明L3株疫苗减毒不够。报道者将该组患者的发病时间与自然流腮脑膜炎、肠道病毒脑膜炎以及病因不明的脑膜炎患儿比较:每年(从1979—1986年问)的发病呈现两个高峰,一个在l一3月,另一个在9—11月,与同期的疫苗接种密切相关。该组患者的临床表现同自然流腮则没有区别。住院时间为3—17天(平均6.2天),出院时均恢复良好且无后遗症。

  作者指出,在我国实行常规流腮活疫苗接种时,对疫苗一定要严格鉴定,国外的疫苗并不都是安全的;我国在实行流腮气雾免疫和疫苗接种的报告中并未发生类似现象。但国外的发现提醒医疗和防疫工作者重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同时不能因为有少数接种疫苗者有反应而否定流腮活疫苗,因噎废食是不可取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