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流脑“恐慌”

时间:2006/9/28 16:09:29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记者采访南京二院时获悉:南京二院目前已收治五位流脑病人,他们都是来自安徽滁州某中学同一班的学生。记者同时了解到,南京鼓楼医院收治了一位病毒性脑炎的患者。而南京的各大医院也收治了大量高烧病人,其中以孩子居多。不少市民担心发生在近邻滁州的流脑会不会影响到本地?自己的孩子发高烧是不是也得了流脑?流脑跟流感、乙脑还有病毒性脑炎究竟有何区别?我们如何辨别这其中的不同?流脑已经成了市民生活中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市民解惑答疑。

  医院完全有能力应对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病科姚文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前期收治的4个安徽患儿中,有两个是暴发型流脑,有两个是普通型流脑,经过抢救,目前这5位学生的病情已趋于稳定,症状已经得到控制,再过个把礼拜就可以出院,从这些患儿身上分离出来的病菌已经被送实验室分析,以确定其类型。从以往的病症看来,主要是A群细菌造成的感染为主。姚文虎说南京二院是专业的传染病医院,即使南京发生规模较大的流脑疫情,二院也有能力应对,来多少都能收治。流脑的治愈率达到95%以上,一般死亡病例多为暴发型,短期内死于严重休克或脑疝,普通型病儿早期采用适应药物能够彻底治疗,并发症和后遗症很少见,市民不必太过紧张。

  什么是流脑

  南京市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于述明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感染流脑后初为低热、咽痛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畏寒,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皮疹等。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婴幼儿病情更为凶险。

  于述明提醒市民,今年冬春气候变化不定,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如出现有类似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特别不要带儿童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要及时接种流脑疫苗;居室要开窗通风,并经常用过氧乙酸等消毒;要养成个人良好的健康行为,勤晒衣被,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勤洗手,经常锻炼身体;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密切接触过流脑病人的人,可采用磺胺类药物预防。只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可以有效地预防流脑。

  流脑、乙脑、病毒性脑炎的区别

  江苏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的戴蔚明副科长告诉记者,乙脑的发病高峰是每年的5 7月份,它主要通过蚊虫传播,一般而言,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病毒性脑炎的发病高峰在每年的冬季;而流脑的发病高峰则在每年的2 4月冬春交替季节,后两者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一般而言,乙脑、流脑、病毒性脑炎的易感人群都是15岁以下的儿童,三者的临床典型症状也极为相似,大多表现为高热、头痛、嗜睡、放射状呕吐以及颈部和四肢的强制性痉挛,其中流脑到了后期还会出现类似皮疹的皮下斑点。

  他提醒说,由于乙脑、流脑、病毒性脑炎患者往往最初都会发热、头痛,与普通感冒相似,很多家庭会因为忽视而延误病情。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不明原因呕吐、同时四肢及颈部明显肌肉紧绷僵硬、痉挛,就应当排除是普通感冒的可能,而必须立刻送往医院治疗。

  戴蔚明说,目前对乙脑、流脑、病毒性脑炎最佳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有效的疫苗,江苏的计划免疫覆盖率较好,近年来,这类疾病的发病率始终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每年仅会有个别偶发病例,不可能出现流行。他强调说,在接种疫苗时,过敏性体质儿童一定要慎重,最好接种非计划类、需要付费的、纯度较高的精制类疫苗。

  南京有能力不让流脑传播

  南京市疾控中心李解权主任告诉记者,近10年来,南京的流脑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流脑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因此,流脑的发病率也成逐年下降趋势。最近几年,南京医院收治的流脑患者多为外地过来的,本地的流脑患者每年也只有散发的几例。目前南京本地的流脑患者只有个把例,没有出现流行的迹象,更没有出现流脑暴发的疫情。其实,南京对SARS、人间禽流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一直在密切进行,流脑也属于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对于周边地区出现的流脑疫情,南京市疾控中心正在密切关注,并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进行防控。由于流脑通过呼吸道传播,现在人员流动频繁,如果周边地区的疫情影响了南京,即使出现了个别散发的流脑患者,也有能力控制住疫情,不让流脑传播。

  六类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传染病专家提醒,属于下列六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 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做好适当的保护。(罗双江 刘小卉 陈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