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脑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时间:2006/9/28 16:16:11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经常有散发病例出现

  ■目前引起局部传播流行的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的菌群

  ■发病数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加强预防控制十分必要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通报了近期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的流脑疫情,并提醒公众,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据介绍,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截至今年1月30日18时,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流脑病例62例,死亡6例。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

  此次流脑疫情具有四个特点:病例为多点散发;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引起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这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有所上升。

  卫生部负责人强调,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脑遍布全球,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我国经常有散发流脑病例出现,其中90%以上是由A群脑膜炎奈瑟氏菌引起的。流脑疫情资料显示,2001—2004年,全国流脑报告发病人数分别为2250例、2551例、2535例和2698例。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区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2004年12月增加4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94例。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已进入流脑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为此,卫生部今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主动开展疫情搜索,及时掌握疫情,提高疫情报告质量,做好流脑疫苗免疫接种,提高疫苗覆盖率,尤其要加强人口密集地区的免疫接种。

  五项措施可防流脑(延伸阅读)

  流脑的预防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五项:

  ●加强疾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就近住院医治病人。

  ●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

  ●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