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流感?“4勤2少”

时间:2014/2/14 0:47:4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献怀  

文章简介:

    目前,我国不少地区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统计,该院呼吸科门诊每天接诊的100多名患者中,流感患者占到30%左右,其中年轻人居多,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乏力、浑身酸痛。该科文仲光教授提醒说,流感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冬春季节是高发季节。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亲朋相聚,人员流动增多,流感传播的机会也就相对增多,因而,近段时间对流感要严加防范。

    文仲光教授说,对付流感,重点在于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预防方法,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有慢性病、体质虚弱并容易引发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可以提前注射疫苗预防。但应该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并不能完全确保不患流感。关键是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具体而言为“4勤2少”。

    勤洗手  手是流感病毒、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有研究证实,感冒病毒可在手帕上存活1个小时,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擤鼻涕、挖鼻孔时病毒粘在手上,通过手、毛巾、桌椅、车辆和门把手等传播。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个小时。所以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立刻用流动水洗手,注意不用脏手摸脸、鼻、口、眼等五官。

    勤通风  临床证实,在空气流通的条件下,流感病毒可以在10秒钟内灭活。因此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除雾霾天气和环境重度污染外,每天应保证室内至少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勤喝水  喝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利于保持鼻粘膜湿润,抵抗外来病菌。因此,要养成不渴也要喝水的习惯,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每天喝水不应少于1600毫升(大约8杯)。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淡少盐,不要过咸。

    勤锻炼  坚持冷水洗脸,在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天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项目,如游泳、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每天活动30分钟到一个小时为宜。

    少熬夜  经常熬夜,过度劳累,是感冒多发不愈的重要因素。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而且也是治疗感冒的最好方法之一。有条件的每晚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30分钟左右,同时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和平和心态,减轻压力,避免紧张。

    少去公共场合  老年人、儿童和已经感冒的患者,尽可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尤其是密闭的公共环境如商场、公交车等,减少朋友之间的聚会,以免交叉感染。在感冒流行季节,外出时应戴口罩。

    文仲光表示,一旦确诊为流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抗流感新药奥斯他韦对流感治疗具有较好的疗效,且副作用少,较安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