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虚实实的“胃痛”

时间:2017/4/23 17:45:2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很多患者都把剑突(胸骨最下面的部分)下上腹部(心窝部)的疼痛称作“胃痛”,那么所谓的 “胃痛”,一定是胃出来毛病了吗?回答是不一定。很多疾病都可以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当出现上腹部的疼痛时,我们如何来辨别可能是患了哪些疾病呢?

很多患者都把剑突(胸骨最下面的部分)下上腹部(心窝部)的疼痛称作“胃痛”,那么所谓的 “胃痛”,一定是胃出来毛病了吗?回答是不一定。很多疾病都可以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当出现上腹部的疼痛时,我们如何来辨别可能是患了哪些疾病呢?

急性腹痛

急性胃炎、胃肠炎患者往往有进食不当的病因,比如进食了不干净的食物、放置较长时间的饭菜等,这时可以出现上腹部的疼痛,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有些病人可能还会有发热。可以进行血常规、便常规等检查。

急性阑尾炎是误诊比较多的急腹症。典型症状特点,先有上腹痛、恶心、呕吐,然后腹痛转移或集中在右下腹,随后体温升高,血白细胞升高。如果病人是先有发热或者恶心、呕吐,后有腹痛,就不支持阑尾炎的诊断了。右下腹可以有压痛,可以查腹部超声、血常规等。

急性胰腺炎患者既往多有胆囊炎和胆结石的病史,常因为饱食、饮酒等因素而诱发,疼痛多呈钝痛或绞痛,常阵发性加剧,并常向左腰背部放射,同时病人还可以伴有腹胀、恶性、呕吐、发热等症状。可以检查腹部超声、血尿淀粉酶。

消化性溃疡穿孔多数病人有溃疡病史或者反复发作的胃痛史,也有少数患者既往没有病史。患者的腹痛常常突然出现,疼痛持续而剧烈,有些病人甚至发生休克。腹壁呈板状,X线检查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可以协助诊断。但少数病人可能腹痛不典型,甚至在病程中间腹痛暂时消失,腹壁柔软,这时可能会导致误诊。

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常由于动脉硬化所致,患者既往多有高血压的病史。老年人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呈撕裂样。病人可以出现休克的表现,但血压不下降。

急性心肌梗死少数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可以表现为上腹部的急性疼痛,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可以有上腹部的压痛,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对于40岁以上的病人,尤其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病史的病人,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注意检查心电图、心肌酶等。

慢性腹痛

溃疡病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可以表现为上腹痛,进食后缓解;胃溃疡表现为进餐后的上腹痛,下次进餐前缓解。患者可以伴有腹胀、反酸、烧心等症状,明确诊断需要通过胃镜检查。

慢性胃炎可以表现为上腹部的不适或者疼痛,疼痛可以为隐痛、钝痛或者烧灼痛,还可伴有恶心、腹胀、嗳气等症状。需要通过胃镜检查来确诊。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症状可以类似溃疡病的症状,但是经过检查没有发现消化性溃疡。

胰腺疾病如慢性胰腺炎或者胰腺癌,病人可以表现为上腹痛,向腰背部放射,进餐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疼痛,患者既往可能有胆道系统的疾病。胰腺疼痛有时候可以表现为仰卧位时出现或者加剧,而前倾坐位或者俯卧时可减轻或者缓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