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五大类调脂药物

时间:2017-3-17 9:19:3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血脂是血浆或血清中所含脂类的总称,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等。血脂与载脂蛋白结合形成脂蛋白,包括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中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血脂代谢紊乱或高血脂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常用调血脂药物主要分为五大类,即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和胆汁酸螯合剂(树脂类)。

1.他汀类

又称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主要药物有辛伐他汀、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洛伐他汀。他汀类药物通过抑制HMG-CoA还原酶及胆固醇的合成,主要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兼有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还具有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保护血管内皮、抗炎等多种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显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临床上主要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患者。不良反应少,主要表现为胃肠道不适、肝损害及肌病。最严重的副作用是横纹肌溶解,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长期服用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肝功和肌酶,若肝脏酶转氨酶升高大于正常上限3倍,或者病人出现肌肉酸痛无力、血清肌酸激酶(CK)升高大于正常上限 5 倍,应及时停药并处理。活动性肝病患者以及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2.贝特类

主要药物有非诺贝特、苯扎贝特、吉非罗齐。激活过氧化物酶增殖体活化受体α(PPARα),通过基因调控,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加速乳糜微粒和极低密度脂蛋白的降解,降低血中甘油三酯,进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对甘油三酯降低疗效确切,但对胆固醇含量的降低作用明显弱于他汀类。临床上为以甘油三酯增高为主的高脂血症的首选。服药期间需定期检查肝功能、肾功能及肌酸磷酸激酶、血尿酸等。活动性肝病患者以及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3.烟酸类及其衍生物

烟酸类属水溶性B族维生素,当用量超过作为维生素使用的剂量时,有明显的调脂作用。主要药物有阿西莫司,临床上适用于治疗高甘油三脂血症以及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性高脂血症。可导致颜面潮红、皮肤瘙痒及胃肠不适,另外,还可引起血尿酸及血糖升高等。由于烟酸的不良反应较大,临床上已很少人使用。

4.胆固醇吸收抑制剂

主要药物有依折麦布,另有复合制剂依折麦布辛伐他汀片(依折麦布10mg,辛伐他汀10mg,20mg,40mg)。依折麦布是一种口服、强效的降脂药物,可在一天之内任意时间服用,可空腹或与食物同时服用。其附着于小肠绒毛刷状缘,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从而减少小肠中胆固醇向肝脏转运,使得肝脏胆固醇贮量降低从而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清除。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头痛和恶心。禁用于活动性肝病,不明原因的血清转氨酶持续升高的患者。孕妇、儿童慎用。

5.树脂类(胆酸螯合剂)

或称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主要药物有考来烯胺、考来替泊。其在肠道内与胆酸呈不可逆结合,阻止肠道对胆酸及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降解的作用,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中胆固醇。而对任何类型的高甘油三脂血症患者及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无效。不良反应较大,主要集中在胃肠道,表现为恶心、腹胀、消化不良和便秘。可引起脂肪、脂溶性维生素、叶酸吸收不良,长期服用应适当补充维生素 A、维生素 D、维生素 K 等脂溶性维生素及钙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