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能治愈吗?宣称能“根治”那是骗人的

时间:2013/11/26 9:14: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11月20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慢阻肺永远不晚”。 慢阻肺是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其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或被误认为感冒、年老体虚等。南京市胸科医院的专家提醒,长期吸烟、长期接触粉尘、有五年以上慢性咳嗽症状,以及40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进行肺功能测试;如果每年累计咳嗽两三个月,而且连续两三年都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胸透胸片诊断不出慢阻肺

    61岁的王师傅(化名)烟龄已经超过了30年,过去在工厂时,几乎每天一包烟。退休后决定和老伴一起享受“夕阳红”,跟着旅游团去张家界,王师傅走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总要停下来休息,跟不上队伍,老伴也很跟着着急,刚回南京就带他去医院做检查,通过肺功能检测,被诊断为“慢阻肺”。

    昨天是“世界慢阻肺日”,南京市胸科医院举办的义诊当中,专家解释说,慢阻肺并不是一种单个疾病,而是可导致肺部气流受限的慢性肺部疾病的总称术语。人们较为熟悉的术语,如“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已不再使用,现已将其纳入慢阻肺诊断之内。最常见症状为呼吸困难,或“喘不过气来”,痰多并且有慢性咳嗽。

    南京市胸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丁以艳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早期很多患者如果只是咳嗽、痰,往往不当回事,以为吃吃止咳药水能减轻就好了。有的人觉得胸闷气短是老龄化的表现,在早期也不会在意,只有爬楼、走路都觉得呼吸困难,才会重视。

    另外,专家表示,一般的胸透或者胸片都不足以诊断慢阻肺,慢阻肺的诊断主要是靠肺功能的检测,即衡量一个人深呼吸的程度以及空气流入和流出肺部的最快速度。建议40岁以上人群在每年常规体检时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测。

    雾霾天气,慢阻肺患者不宜过早锻炼

    冬季到来,寒风肆虐,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绝对是一个难熬的季节。慢阻肺患者在冷天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减少疾病急性发作呢?

    第一招:控烟,80%的慢阻肺病人都有吸烟史,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戒烟都不会晚。

    第二招:规律用药,每天用药。吸入药物疗效优于口服药物,患者要遵嘱治疗。

    第三招:预防感冒。WHO指南建议,65岁以上或重度慢阻肺患者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可减少发作。

    第四招:坚持锻炼。但是专家指出,对于患有慢阻肺的病人来说,不适合在早晨及上午进行运动和锻炼。因为早上空气的污染较大,这些因素会增加慢阻肺患者的气道和肺部功能的负担,致使病情恶化。建议秋冬季节慢阻肺患者最好选择下午2点-4点进行锻炼。

    最后,专家提醒治疗慢阻肺好比跑一场马拉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轻信快速见效、可根治慢阻肺的广告产品。按照目前的医疗技术,慢阻肺不可能完全根治,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病情发展。宣称可以立即见效的产品多含有激素,虽然可以止住一时的症状,但长期服用后患无穷。

    慢阻肺等患者不要过度使用加湿器

    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提醒,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反而会危害呼吸道健康。

    李芳介绍说,加湿器的使用时间过长、次数过于频繁,会使得周围空气中的水分越来越多,再加上开着暖气或者空调室内温度也会升高,给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此外,加湿器在使用时,如果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有害的微生物通过空气进入呼吸道反而会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所以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使用加湿器一定要注意。

    很多市民认为秋冬干燥季节空气的湿度越高越好,实际上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40%-60%左右,建议长期使用加湿器的读者朋友,尤其是家里有呼吸系统疾患者的朋友们,使用加湿器时最好配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适宜范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