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饮食 牢记“一限三低”、“两多一不准”

时间:2013-6-16 11:56:49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莫鹏  

文章导读:

  痛风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障碍所致的一组代谢紊乱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重要标志。痛风急性期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常伴有红肿,慢性期的表现有痛风石、关节强直或畸形、肾实质损害、尿路结石等。近日,在第二炮兵总医院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该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邵伟庆告诉大家,科学合理的饮食调配是防治痛风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处于仅表现为血液中尿酸升高,未出现关节疼痛等典型临床症状的人群,饮食的防治可以起到降低尿酸水平,防止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

  痛风患者饮食治疗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一限三低”和“两多一不准”。

  急性期限用高嘌呤的食物

  选用不含嘌呤或含嘌呤很少的食物,防止摄入过多外源性嘌呤,增加体内尿酸的生成,进而加重病情。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精白面、米、面条、饼干、卷心菜、芹菜、黄瓜、萝卜、土豆、茄子、山芋、南瓜等。单纯高尿酸血症期或缓解期人群可以选用含少量嘌呤的食物,即100克食物中含嘌呤总量少于75毫克的食物,尽量少喝肉汤。

  降低食物摄入总量,保持正常体重

  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之一,减肥是治疗痛风的基础。最好以精白米、面粉作为能量的主要来源,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外源性嘌呤的摄入,同时其代谢产物还有利于尿酸的排泄,是痛风人群的理想主食。

  降低蛋白质摄入量

  许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中核酸的浓度相对较高,分解后生成嘌呤也多,因此不宜过多摄入,每天应保持在50~70克(0.8~1.0克/千克),饮食要以植物蛋白为主。需要提醒的是,鸡蛋和牛奶中不含核蛋白,不会引起尿酸升高,可以作为主要的蛋白类食物。酸奶中含乳酸较多,乳酸会造成尿酸排泄减少,对痛风病人不利,所以尽量少食用。

  吃低脂食物

  脂肪会妨碍肾脏排泄尿酸。过多的脂肪在体内堆积会导致肥胖,影响嘌呤的正常代谢,诱发和加重痛风。高尿酸患者应该避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蛋糕等。尽量减少食用油摄入量,多采用清蒸、白煮、炖等烹饪方法。

  多吃水果、蔬菜

  这类食物富含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可以改善组织的营养代谢,调理嘌呤代谢。此外,水果蔬菜还有助于尿液的碱化,利于体内尿酸的清除。

  多喝水

  充足的水分可以帮助组织中尿酸盐的溶解,防止尿酸结晶在组织中沉淀。建议肾功能正常者每天的饮水量(汤、饮料、水)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

  不准饮酒

  酒精可能造成机体内乳酸堆积,影响尿酸排泄。啤酒属高嘌呤饮料,会明显增加体内尿酸的含量,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病人应该禁酒。(莫鹏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