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如何预防

时间:2017-4-5 15:38:01   文章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杜文民  

文章简介:

抗菌药物是当今社会运用最多、广泛的药物之一,抗菌药物的过多、过滥和不合理应用越来越多,药物不良反应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必须引起医患双方的高度重视,并予以积极的防范。抗菌药物会有哪些不良反应?这里医学眺望网给大家转载杜文民医师发表在《家庭用药》 杂志的文献一篇,以飨读者。

1.过敏反应。由于个体差异,任何药物均可引起过敏反应,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易引起过敏反应或过敏性休克的药物主要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氯霉素、洁霉素、磺胺类等抗菌药。

2.肝脏损害。通过直接损害或过敏机制导致肝细胞损害或胆汁瘀滞的药物主要有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林可霉素等。

3.肾脏损害。大多数抗菌药均以原形或代谢物经肾脏排泄,故肾脏最容易受其损害。主要有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等)、磺胺类、头孢菌素类(尤其是第一代)、多粘菌素B、两性霉素B等。

4.神经系统损害。可表现为头痛、失眠、抑郁、耳鸣、耳聋、头晕,以及多发性神经炎,甚至神经肌肉传导阻滞。多见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等,以及新霉素、多粘菌素B等。

5.血液系统损害。可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减少,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主要见于氯霉素、抗肿瘤抗生素(阿霉素等)、链霉素、庆大霉素、四环素、青霉素、头孢菌素等。

6.二重感染。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由于体内敏感细菌被抑制,而未被抑制的细菌以及真菌即趁机大量繁殖,引起菌群失调而致病。以白色念珠菌、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口腔、呼吸道感染以及败血症最为常见。

如何预防和处理不良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有些是很难避免的,有些是可以避免的,用药时注意下述几点可预防或减少不良反应。

(1)应了解患者的过敏史或药物不良反应史。

(2) 肝病和肾病患者,除选用对肝肾功能无不良影响的药物外,还应适当减少剂量。

(3) 用药品种应合理,应避免不必要的联合用药,以免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4) 应用新药时,必须掌握有关资料,慎重用药,严密观察。

(5) 应用对器官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时,需按规定检查器官功能,如应用利福平、异烟肼时检查肝功能,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时检查听力、肾功能,应用氯霉素时检查血象。

(6) 用药过程中,应注意发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停药和处理。

(7) 应注意药物的迟发反应。这种反应常发生于用药数月或数年后,如药物的致癌、致畸作用。

三类特殊人群用药须知

老年患者

由于老年人组织器官呈生理性退行性变化,免疫功能减退,在应用抗菌药物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1.老年人肾功能呈生理性减退,主要经肾脏排出的抗菌药物按常用量给药时,易导致药物在体内积蓄,血药浓度增高,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接受主要自肾脏排出的抗菌药物时,应按轻度肾功能减退情况减量给药,可用正常治疗量的1/2~2/3。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其他β-内酰胺类的大多数品种即属此类情况。

2.老年患者宜选用毒性低并具杀菌作用的抗菌药物,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为常用药物,毒性大的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药物应尽可能避免应用。有明确应用指征时在严密观察下慎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