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不良反应

时间:2017-4-5 15:40:33   文章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杜文民  

文章简介:

由于不合理用药导致的药物副作用屡见不鲜,尤其是多种药物联合使用,由于药物相互作用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更应引起我们的注意,不加重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1 呼吸肌瘫痪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不应该与普鲁卡因胺联合使用,因为组合可能引起肌无力和呼吸麻痹。多粘菌素不宜与氨基糖苷类或肌肉松弛剂合用,组合容易引起肌无力和呼吸暂停。全身麻醉药乙醚、硫贲妥钠等,琥珀胆碱、普鲁卡因胺、多粘菌素、硫酸镁等与氨基酸糖甙类抗生素合用,利多卡因与琥珀胆碱合用,乙醚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等,均可引起呼吸麻痹。

2 反应性低血糖

保泰松能抑制肝微粒体酶D860代谢,可提高疗效。降糖药物不应与盐酸普萘洛尔合用,不但可以加重低血糖反应,还可以加剧低血糖逆转,并能使血糖降低疾病引起的急性低血糖隐藏,并因此更危险,胍乙啶也可以加强降糖降血糖作用,二者结合使用降糖药物应减少剂量,否则及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口服降血糖药甲磺丁脲与水杨酸类、长效磺胺、氯霉素、呋塞米(速尿)、保泰松等合用,普萘洛尔、胍乙啶等与抗糖尿病药物合用,可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反应。

3 骨髓抑制加重

别嘌呤醇结合硫唑嘌呤,巯嘌呤,嘌呤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使硫唑嘌呤,巯嘌呤的药物代谢减慢,血药浓度的增加,对骨髓的抑制作用增强。甲氨蝶呤与水杨酸类、磺胺类药物、呋塞米合用,别嘌醇与硫唑嘌呤、巯嘌呤合用均可引起严重的骨髓抑制。

4 听觉反应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不应与抗组胺药(尤其是苯苯海拉明)结合,抗组胺药可掩盖这类抗生素听神经症状,而且不能够及时发现。利尿剂速尿不宜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结合,对听觉神经损害有相加效应,发生听力损失率明显增加,尤其在尿毒症患者更容易发生耳聋。

5 严重的高血压危象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三环类抗忧郁药、左旋多巴、麻黄碱、间羟胺(阿拉明)、哌甲酯(利他林)、乙醇等合用,三环类抗忧郁药与胍乙啶、倍他尼定(苄甲胍)、异喹胍等合用,可引起高血压危象。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左旋多巴联合应用可导致高血压危象。据文献报道,30例高血压危象,其中12例是使用三环抗抑郁药后,再进行牙科局部麻醉引起的。因此,使用三环抗抑郁药后局部麻醉药不要加入去甲肾上腺素激素和血管收缩药。胍乙啶、倍他尼定和其他抗高血压药物可以经胺泵入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的囊泡,从而防止递质的释放而导致血压降低。三环类抗抑郁药能抑制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膜上的胺泵,干扰这些药物使得它无法发挥降压作用,从而迅速使血压升高。

6 低血压反应

氯丙嗪是不能和氢氯噻嗪,速尿利尿酸合用的,这些利尿剂有降压作用,可以增强氯丙嗪降压作用,使血压严重降低。盐酸普萘洛尔不能与氯丙嗪或哌唑嗪合用,氯丙嗪和哌唑嗪是阻止α肾上腺素受体,普萘洛尔阻断β肾上腺素受体,药物组合降压效果明显增强,更易引起低血压病。

7 心律失常症

增加毒副作用合用可出现重复用药、剂量增加、毒副作用加重如:冰凉花、蟾酥、罗布麻、荚竹桃等中药,含有强心苷或强心物质,具有与洋地黄相似的强心作用,若与洋地黄类强心药合用,则总剂量增加可引起强心苷中毒,易出现心动过缓,甚至停搏等严重中毒症状。强心甙不宜利血平组合,因为两者的药物可引起心跳缓慢,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强心甙与排钾利尿药或糖皮质激素结合后,都能加速钾离子的排出,降低血钾含量,如不及时补钾,由于心脏对强心甙的作用较敏感,容易引起心律失常。静脉输注葡萄糖溶液与两性霉素帮助降低血钾,应当引起注意。静脉注射维拉帕米与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易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脏衰竭,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脏骤停。

8 出血反应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四环素类、头孢菌素类、红霉素、磺胺类、氯霉素以及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甲磺丁脲、氯磺丙脲、苯妥英钠、氯贝丁酯(安妥明)、西咪替丁、哌甲酯等均可引起香豆素类药物的抗凝作用加强而引起出血性反应;胆胺液体石蜡,抑制维生素K离子由胃肠道吸收;乙酰水杨酸,潘生丁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香豆索类发生协同效应。阿司匹林、潘生丁和肝素钠合用,必须非常小心,前两者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若联合使用抗凝效果大大提高,有出血的危险,和利尿酸联合使用更易引起胃肠道出血。

就目前掌握的情况,药品不良反应的诱发因素很多,服药者的年龄、性别、遗传、疾病,以及药品的毒副作用、药品的相互作用等,都对药品服用后的情况有一定影响,所以不同的人对药品的反应也不尽相同,很可能在这个身上产生不良反应的药,在另一个人身上却没有出现什么不适。也正是因为药品不良反应的诱发因素很多,所以药品不良反应很难预测。到现在为止,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发布了4期通报,涉及约20个品种,但前3期的发布权限仅限于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有关药品生产企业,此次是首次向公众发布药品不良反应通报。医学专家解释,通报某种药品出现不良反应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不能服用该药,不必过分恐慌。但对于患者来说,无论该药是否出现不良反应,都要在服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