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能治疗好吗?

时间:2017-8-10 15:48: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你有“小三阳”,转氨酶有时高一些,吃点药也就好了。可能近几年忙于工作,没有太在意。最近查体,意外发现你有肝硬化。……怎么会这样呢?这可怎么办呢?!……

你有“小三阳”,转氨酶有时高一些,吃点药也就好了。可能近几年忙于工作,没有太在意。最近查体,意外发现你有肝硬化。……怎么会这样呢?这可怎么办呢?!……

肝硬化是怎样发生和发现的?

肝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脏器,如炎症较轻,症状不很明显,血清转氨酶升高的幅度不很大,可能被疏忽。肝组织少许炎症破坏,少许纤维修补,经过长期的积累,也能发展到肝硬化。由肝炎发展的肝硬化,到肝硬化时还有肝炎活动,医学叫活动性肝硬化,本文描述的都是这种肝硬化。

慢性乙型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是相当常见的,累计可占40%,但未必全被临床发现。B超和CT诊断的只占实际数的40%,肝穿刺也只能诊断出80%。有的人因胃病手术,意外的发现了肝硬化,不然,可能终生都不知道呢。

潜在发展的肝硬化可以是无症状的。可能有血清转氨酶间歇性小幅度升高,服消炎降酶药物易于复常。多数是“小三阳”,血清病毒水平在1×105拷贝/毫升上下波动,常不被病人重视。病变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有时去看病,也常不能确知其实际的病变状态。

当然,从慢性乙型肝炎发展到肝硬化有各种各样的过程,最常见的就是容易被疏忽、很需要警惕的那一种。

肝硬化都那么可怕吗?

肝硬化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较轻,轻的自己都不知道;有的很重,重的必需要换一个肝脏。

形成肝硬化有2个病理因素:一是肝组织广泛纤维化;二是肝细胞广泛小结节再生。

慢性乙型肝炎发展的肝硬化,最轻的、实际上只是有少数小结节形成的重度肝炎,通俗叫做早期肝硬化,这种肝硬化用血清、B超和CT检查都不行,只有肝穿刺才能查出来。早期肝硬化经过抗病毒治疗,病变是可逆的,极大多数可以摘掉肝硬化的帽子。所以当怀疑肝硬化而不能确定时,做肝穿刺是很重要的,因为只能用肝穿刺诊断的肝硬化,经过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最好的后果。

大多数肝硬化都是代偿性的,代偿的意思是大体上还能负荷像过去那样的生活和工作,而且是轻度,这是容易被疏忽的。再重一点,就可能有一些模糊的症状:容易疲乏,吃饭不很香,腹部不适、或右上腹部发闷。血清转氨酶升高和其他肝功能试验异常。B超最常发现脾大,还可以有个别不很确定的超声表现。再重一点,症状可能会稍多一些,肝功能试验血清转氨酶升高、白蛋白稍低、出现肝掌、蜘蛛痣,B超显示肝表面不平、门静脉和脾静脉增宽等。

再向重度发展,就到了失代偿性肝硬化:黄疸、腹水、脑病、出血和白蛋白降低。失代偿是长期病毒复制和炎症活动的结果,是晚期的活动性肝硬化。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