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剂的中毒及急救治疗

时间:2006-8-28 20:26: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常用的除草剂大多为中、低等毒性的农药。五氯酚钠、2,4滴类、氯酸钠等为中等毒性。敌裨、扑草净、西玛津、阿特拉津等属低毒农药。
   
        联吡啶类的百草枯、敌草快等除草剂经口中毒后会使心、肺、肝、肾等脏器受损,但大多数人中毒者多是故意吞服自杀,还没有使用中引起中毒的报道。 在使用除草剂中因不按操作规程,使药液与皮肤、眼睛、粘膜接触,会产生刺激作用,可引起过敏性皮炎、眼睛刺激和疼痛;鼻粘膜受刺激有辣味感,上呼吸道受刺激后引起咳嗽等症状。

        1.五氯酚钠 五氯酚钠可由呼吸道、消化道以及皮肤进入人体引起中毒,但无蓄积作用,在进入人体后24小时内就有70%随尿排出,4%~7%从胃肠道排出,在4天内可排尽。五氯酚钠对肝、肾有一定损害,从呼吸道吸入可引起肺炎。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发生接触性皮炎。

        (1)中毒症状

         ①急性中毒。轻度中毒表现为乏力、头痛、头晕、胸闷、多汗、食欲减退、下肢无力等症。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表现出大汗淋漓、发热、脱水、恶心、呕吐、抽搐、昏迷、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肌麻痹、循环衰竭等症状。急性期后会出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从尿、血中可测出五氯酚钠,血糖增高,尿糖,酮体阳性,基础代谢增高。

         ②慢性中毒。多发生在生产工人中,表现出低热、失眠、心悸、低血压等症状,有的还会发生血小板减少性紫瘢、周围神经炎等。 皮肤中毒可引起皮炎,出现烧灼感,瘙痒,红肿,水疱,手掌脱皮。述可引起眼睛刺痛、流泪、结膜炎等。鼻腔粘膜受刺激后,有辣味感;刺激性咳嗽,气短,胸闷等。

        (2)急救治疗

         ①经口中毒者应立即进行催吐、洗胃。用2%碳酸氢钠洗胃。皮肤污染用肥皂水、清水彻底冲洗。

         ②因无特效解毒剂,应对症治疗。脱水可进行补液维持电解质平衡。抽搐用牛黄安宫丸。严禁使用阿托品及巴比妥类药物,以免增加毒性,加重病情。在治疗时要使用保护肝、肾的药物。

         2.苯氧羧酸类 苯氧羧酸类除草剂有2,4-滴、二甲四氯、2,4-滴丁酯等。这类农药主要经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进入人体内,但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较短,约6小时可随尿排出。这类农药在体内较稳定,基本不转化。它们在体内作用主要是刺激胆碱能系统,减少胰岛素分泌,抑制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开成。2,4-D钠盐、二甲四氯不易被皮肤吸收,对皮肤刺激性小。若发生中毒,应予以催吐、洗胃等,加速农药的排出。

         3.氯酸钠 氯酸钠是灭生性除草剂,仅用于非耕地区。 它经消化道吸入进入体内,大部分以原形经肾排出。它对消 化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可使血红蛋白变为高铁血红蛋白,使 红细胞溶解,产生大量组织胺,大量的组织胺可使内脏毛细 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而引起肾小管肿胀、变性、坏死。 氯酸钠对人的致死中量(LD50)为15~25克,致死原因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以及急性肾功能衰竭。

        (1)中毒症状中毒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昏、乏力、怕冷、四肢麻木、呼吸困难、紫绀、尿少等,严重时出现谵妄、痉挛、休克、肝肿大、黄疸、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2)急救治疗

         ①误食中毒时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给予牛奶、蛋清等保护胃粘膜。

         ②口服或静脉点滴碳酸钠或乳酸钠等碱性药物,以促进氯酸钠溶解,减少阻塞,加快排泄,减少对肾功能的损害。

         ③有肾竭症状时按少尿阶段净多尿阶段对症治疗。少尿阶段,给高糖、高热量、低蛋白饮食,液体摄入以量出为入,宁少勿多为原则,成人每天控制在500毫升加上前一天尿量。要注意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如有严重尿毒症不好转时,可用腹膜及血液透析治疗。 多尿阶段,以补液为主,一般为尿量的2/3,以不出现失水现象为准。 使用利尿剂时,可用速尿灵或利尿酸钠,剂量可按每公斤体重0.5~1.0毫克计算。 应用抗菌素治疗感染时,少尿阶段用量少,多尿阶段要加大用量。可采用肾区热敷或理疗、肾周围封闭治疗等解除肾血管痉挛。

         ④大量的维C静脉滴注,每日二次,加25%硫代硫酸钠溶液10毫升静脉注射。

         ⑤患有高铁血蛋白症时,用山美蓝溶液以25%葡萄糖溶液稀释后缓慢静脉滴注。美蓝的剂量按每公斤体重1~2毫克。如用药2小时后仍未好转,再重复注射一次。

         ⑥有严重贫血时,进行输血。

         ⑦严禁中毒者炊酒,因酒可影响高铁血红蛋白还原。

&nb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