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分胖瘦 吃素的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时间:2013-8-11 16:51:0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说到脂肪,人们的首先反应就是胖和肥,觉得只有肥胖之人才会堆积脂肪。说到脂肪肝,人们更是以为这只是肥胖之人才会出现的疾病,被告知瘦人也会患脂肪肝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再被告知吃素的瘦人也会得脂肪肝,这更是让人跌破了眼镜。吃素的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步入中年的汤先生对自己的体检结果感到很惊奇:自己一向身材清瘦,而且已坚持吃素好几年了,体检时竟然查出了脂肪肝。汤先生对体检结果产生了怀疑,自己不吸烟,只喝点酒,即使素食也是食不过量,零食是瓜子之类的果仁类,怎么还会患上脂肪肝

三种类型的人易患脂肪肝瘦人占20%

虽然脂肪肝都是因为肝脏“油多了”,但是它也分为3种类型:

代谢型脂肪肝。这类脂肪肝患者大多较胖,患有代谢综合征,摄入的脂肪太多,脂肪“搬运工”忙不过来,导致脂肪堆在肝脏内,同时脂肪还会“跑”到血液里,“跑”到内脏中。

药物和喝酒导致的脂肪肝。药物毒性以及过度饮酒,都会伤害肝脏功能,导致脂肪“搬运工”减少或效率降低,无法及时搬运脂肪。

营养不良型脂肪肝。营养不良时,人体会缺乏脂肪的代谢酶和载脂蛋白,也就是“搬运工”减少,导致脂肪在肝脏内滞留,从而形成脂肪肝

“从门诊来看,有20%的瘦人会得脂肪肝,而且瘦人大多没有相应的保健意识,都是体检时无意发现的。”专家指出,瘦人患脂肪肝以营养不良型为主,大多是早期脂肪肝,进展成肝硬化的较少。

吃素的瘦人为何患脂肪肝

肝病专家说,以为吃素食的瘦人不会患脂肪肝是一个误区。脂肪肝不只是胖人的专利,瘦人同样也会患上脂肪肝,不过,这种脂肪肝并非营养过剩所引起,而是由于营养不良所导致。像汤先生这样,多年来坚持素食和节食,使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影响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天生不足,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引起人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促使脂肪组织分解和动用脂肪,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开释进入肝脏,很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因此,吃素吃出脂肪肝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长期素食可引发脂肪肝外,其他一些消耗性疾病和行为同样可出现脂肪肝,如长期腹泻、肺结核、长期厌食、吸收不良综合征以及过度减肥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药物减肥,几乎所有的减肥药对肝脏都有损伤,再加上减肥者严格节食,更易患上脂肪肝

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饮酒和吃瓜子等果仁也是患上脂肪肝的诱因之一。众所周知,酒易伤肝,酒精进入人体后90%在肝脏代谢,长期饮酒可引起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引发酒精性脂肪肝。而瓜子等果仁类食品,本身所含的蛋白质和油脂比较重,像葵花籽,光是脂肪含量就占了一半,热量比较高,长期进食过多会加重肝脏负担,也是诱发脂肪肝的原凶之一。

瘦人如何远离脂肪肝

营养不良型脂肪肝患者,需要进行饮食调理,应多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葵花油,少吃动物油,增加“搬运工”的数量。

要强调一点,一些胖人采取“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这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减肥是一个脂肪运动的过程,脂肪运动过快过猛,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脂肪就会“跑”到肝脏。快速减肥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沉积在肝脏、心脏等脏器,加重肝脏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并损害其他重要脏器,渐进性减肥才是最有效的。

因此,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持“收支平衡”,是日常生活中避免内脏油脂堆积的最基本方法,还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