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脂肪肝最新研究进展

时间:2017-5-2 11:27:1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脂肪肝是肝癌和肝硬化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而据报道,全球患脂肪肝的人数达到30%。研究人员表示,DHA膳食中的脂肪酸虽然不能治愈脂肪肝,但是却可以阻止脂肪肝的进一步恶化。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脂肪肝是肝癌和肝硬化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而据报道,全球患脂肪肝的人数达到30%。研究人员表示,DHA膳食中的脂肪酸虽然不能治愈脂肪肝,但是却可以阻止脂肪肝的进一步恶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是指与饮酒、肝炎病毒等无关的因素所引起的肝脏中甘油三酯与脂肪酸的过度堆积,在中国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超过20%。其中,在肥胖、糖尿病等胰岛素抵抗人群中高达75%,且可由单纯性肝脏脂肪变性与脂肪性肝炎发展到肝纤维化和硬化甚至肝癌,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

根据美国肝脏基金会,NAFLD是一个起始于过量脂肪堆积于肝脏的连续疾病。随着疾病进展,纤维化会增加,这可能会导致肝硬化——一种永久的瘢痕,会导致肝脏衰竭,需要肝脏移植。在美国,NAFLD影响着3000万人,其中约10%为儿童,诊断出NAFLD的平均年龄为12岁。

NAFLD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临床上认为肥胖、糖尿病、长期使用激素、不当的饮食与生活方式以及锻炼不足等均是其致病原因,但对其发病具体机制仍缺乏了解,对应的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基于此,小编针对近年来脂肪肝(尤其是NAFLD)研究取得的进展进行一番盘点,以飨读者。

1.脂肪肝会导致致命的肝硬化和肝癌吗?如何避免?

doi:10.1371/journal.pone.0173376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omega-3脂肪酸的一种可以保护肥胖或者饮食不良人群的肝损伤。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在发达国家,很多人减肥失败。在DHA膳食补充中,有一种omega-3脂肪酸可以阻止酒精肝的发展,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形成。

在十年的随访中,由于肝癌和肝硬化的死亡率分别为20%和12%。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群体内omega-3脂肪酸的含量非常低,那么如果加入这一成分,是否可以阻止这一疾病发展呢?

omega-3脂肪酸可以调节正常的生物学途径,包括脂肪酸合成,氧化,甘油三酯或血液的分解,除此之外,它还是肝修复的重要成分。DHA含量最高的食物为油性鱼类如鲑鱼,鲭鱼,金枪鱼,沙丁鱼,除此之外,还要诸如家禽、肝脏、蛋黄、和某些类型的藻类中也能找到。

除了饮食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锻炼加以配合的话,完全逆转肝损伤也是有可能的。研究人员表示,DHA是现成安全的补充剂,可以放心使用。

2.肠道细菌激活T淋巴细胞引起脂肪肝

doi:10.1126/sciimmunol.aan1473

肥胖可诱发心血管疾病、癌症和 2 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也已经成为流行性健康风险因素。肥胖患者脂肪积累在肝脏,逐渐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生胰岛素抵抗。Ghazarian 等最近在《科学免疫学》发表最新研究,证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和肥胖小鼠模型肝脏内 CD8 + T 细胞激活是非常重要的病理生理过程。另外发现,肠道微生物在激活肝脏内 CD8 + T 细胞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这一研究为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

最新在《科学免疫学》杂志上,多伦多大学 Ghazarian 等的研究发现,一型干扰素介导的炎症反应可激活肝脏内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这会导致脂肪肝患者和小鼠全身葡萄糖代谢紊乱。 研究使用高脂饮食小鼠、瘦素缺乏(ob/ob)小鼠和人类脂肪肝患者样本,发现人类和动物脂肪肝组织内存在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特异性激活。和正常饮食动物不同,高脂饮食小鼠肝脏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特异性激活,并可以产生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导致胰岛素抵抗。瘦素缺乏(ob/ob)小鼠和人类患者也存在类似的病理改变。选择性阻断高脂饮食小鼠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干扰素 I 信号能避免细胞激活,并可以提供胰岛素敏感性。使用光谱抗生素杀死肠道细菌,也可以降低干扰素水平和肝脏内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数量。根据上述研究结果,Ghazarian 等提出来自肠道菌的代谢产物或分解产物启动了肝脏干扰素信号系统,激活了肝脏内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最终导致肝脏为中心的代谢紊乱。

本研究和过去研究发现,脂肪肝肝脏组织内存在 CD4 和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激活,但是仍然没有完全回答全部问题,例如这些细胞到底如何被激活。理论上应该存在能激活这些淋巴细胞的特异性抗原,本研究中作者分析了肝脏内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 T 细胞受体,但是并没有发现脂肪肝组织内有明显不同。作者认为这种 T 细胞激活是非 T 细胞受体依赖的过程,可能是炎症因子旁路激活通路。虽然这种旁路假说没有先例,这些数据提示存在这种可能。固有淋巴细胞如先天淋巴细胞、自然杀伤 (NK) 细胞和自然杀伤 T 细胞 (NKT) 都可以快速响应细胞因子。如果 NK 细胞和先天淋巴细胞也存在于肝脏组织内,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会执行这种本来属于固有免疫细胞的功能。另外也不是所有肝脏内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都是传统的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例如人类肝脏内就存在许多(20-50%)粘膜相关不变 T 细胞也是 CD8 阳性,这种细胞属于固有免疫淋巴细胞,能识别细菌代谢产物。虽然作者声称 CD8 阳性 T 淋巴细胞是不依赖抗原,这种说法虽然新颖但要小心。

最新研究支持肥胖相关肠道菌群、慢性炎症和胰岛素抵抗之间的相互关系,口服光谱抗生素清除细菌后虽然能阻断肝脏炎症反应和胰岛素抵抗,但是并不能降低动物体重,这提示肥胖和炎症存在独立的病理过程。肠道菌群对免疫功能调节影响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现象被反复验证。许多研究对肠道菌进行宏基因分析,Rabot 等的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动物肠道内拟杆菌门能保护动物发生胰岛素抵抗,厚壁菌门则具有相反的作用。是否这些细菌也能调节干扰素的水平和 CD8 阳性细胞的激活,这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对引起这些作用的细菌成分也需要进一步确认。当然也不能排除细菌在维生素合成、多糖发酵、短链脂肪酸和胆汁酸代谢等方面的作用。曾经有报道发现,高脂饮食动物由于梭状芽胞杆菌增加造成脱氧胆酸、二次胆汁酸等细菌代谢产物增加。

3.Lipids Health Dis:食用原生橄榄油的好处有哪些?

doi:10.1186/s12944-017-0450-5

最近一项小鼠水平的研究结果表明,原生橄榄油中的一类提取物能够缓解高脂饮食的一些负面效应。通过向小鼠饲喂高脂饮食,研究者们发现这种叫做羟基酪醇的化合物能够扭转胰岛素抵抗性以及非酒精型脂肪肝疾病的部分生物标记。

该项研究的首席作者,来自智利大学的研究者Rodrigo Valenzuel博士认为:“羟基酪醇是一种从原生橄榄油中提取得到的多酚类物质,这种物质具有抗氧化活性,对于促进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向小鼠饲喂高脂饮食,羟基酪醇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肝脏的效应”。

研究者们此前希望找到羟基酪醇对肝脏特异性的酶类物质(即催化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的酶类)的相关效应。饲喂高脂饲料的小鼠相比对照小鼠其肝脏中酶的水平有明显下降,这进一步引起了肝脏、大脑以及心脏脂肪酸水平的失衡。然而,同时接受羟基酪醇治疗的小鼠则表现出明显升高的肝脏活性,几乎与饲喂正常饲料的小鼠一致。

作者们将小鼠分为四组,分别饲喂高脂饲料与普通饲料,同时分别接受羟基酪醇治疗或对照处理。通过十二周的处理,作者们检测了这些小鼠体内血液与组织的样本,并分析了这些处理对小鼠饮食消化能力、氧化压、脂肪酸构成以及多器官酶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接受高脂饲料的小鼠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与明显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则没有明显变化,而这一现象在接受了羟基酪醇刺激之后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4.J Pediatr:孩子出生体重太轻或太重都可能意味着脂肪肝风险!

doi:10.1016/j.jpeds.2017.03.007

来自加州圣地亚哥分校(UCSD)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与美国的一组医学研究者一起合作发现了出生体重轻重对孩子患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影响,NAFLD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需要器官移植。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上。

“我们的研究发现婴儿出生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与严重的肝脏疾病有关,但是影响方式不一样。”UCSD医学院小儿科教授、圣地亚哥雷迪儿童医院脂肪肝诊所主任Jeffrey Schwimmer博士说道,“出生体重轻的儿童更可能产生严重的肝脏瘢痕,而出生体重较重的儿童更可能由脂肪肝发展成为肝炎。”

在生命早期,低出生体重和高出生体重就预示着孩子健康相关疾病风险增加,其中之一就是NAFLD。出生体重涉及产妇和子宫内因素,对婴儿肝脏健康可能有长期影响。

Schwimmer指出早期研究表明出生体重较轻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相关。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研究揭示较重的出生体重和长期健康问题之间的关系。

“这是首个表明极端出生体重(较轻或者较重)都与NAFLD风险增加相关的研究。”Schwimmer说道,“为了防止婴儿患肥胖症、肝脏疾病和糖尿病,这些出生体重较轻或者较重的婴儿都值得关注。”

5.研究发现pNaKtide可以减弱实验性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动脉粥样硬化

doi:10.1038/s41598-017-00306-5

马歇尔大学Joan C. Edwards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pNaKtide这种多肽可用于阻断细胞内钠钾泵的氧化剂增强功能,并成功地证明了pNaKtide可以减弱实验性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和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结果发表在3月15号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这是《Nature》的一个在线期刊。

"pNaKtide是由马歇尔跨学科研究所(MIIR)主任Zijian Xie博士,以及托莱多大学的Jiang Tian博士和我自己研发的一种多肽,我们给两种小鼠喂食典型的西方饮食--高脂肪和果糖。结果表明pNaKtide对于缓解与典型西方饮食相关的NAFLD和动脉粥样硬化非常有效。如果这种多肽最终能被开发成药物,可能对本地区特有的疾病过程具有实质性的作用。"医学院院长和出版物的资深作者Joseph I. Shapiro博士说到。

研究人员注意到C57B16小鼠模型中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血脂异常,主动脉条纹和体重增加。此外,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显着降低而高脂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浓度增加。在动脉粥样硬化快速进展的ApoE基因敲除小鼠中,也观察到同样的变化,并且与动脉粥样硬化显着减少有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