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临床和组织学特点

时间:2006-8-28 23:49: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据中国香港学者报道,多数非酒精性脂肪肝中国患者具有代谢综合症的特点。他们的组织学活性通常较轻。糖尿病是重度组织学改变的最主要预测因素。

        香港中文大学的V. W.-S. Wong博士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发达国家的常见疾病,并且是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病因。

        为此,研究人员调查了经活检证实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中国患者的临床和组织学特点,调查重度组织学改变的预测因素。

        研究人员检索1996-2003年间行肝脏活检的全部患者(247例)的电子病例。识别具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组织学特点的患者。分析这些患者的人口统计学、临床、实验室与组织学(Brunt标准)指标。

        结果发现,42例患者经组织学证实为非酒精性脂肪肝。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7岁(23-69岁)。除1例患者外,其他患者均具有代谢综合症的特点。平均丙氨酸转氨酶水平为93(24-270)IU/L。36例(85.7%)患者具有脂肪性肝炎,11例(26.1%)发生纤维化。只有1例患者为3期纤维化。

        糖尿病能够预测高度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P = 0.019),而丙氨酸转氨酶水平与脂肪性肝炎的组织学严重程度无相关性。平均随访42个月后,无患者发生肝脏失代偿。

        Wong博士认为,多数非酒精性脂肪肝中国患者具有代谢综合症的特点。他们的组织学活性通常较轻。糖尿病是重度组织学改变的最主要预测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