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9亿人染乙肝病毒 需普及疫苗接种

时间:2006-8-28 23:52: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中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中国卫生部将今年预防接种日的主题定为“免疫接种,预防乙肝”,呼吁全社会重视儿童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防止乙肝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

   中国是乙肝的高流行区。2003年,中国报告乙肝病例71万人,占当年全部法定报告传染病总人数的28%。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专家陈园生说,早在1992年,中国卫生部就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范畴。2002年底,卫生部宣布对所有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婴儿接种免费乙肝疫苗,疫苗的经费由各级财政承担。“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展开,医院在婴儿出生24小时内对其进行第一次免费乙肝疫苗接种,”他说。陈园生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已取得不错成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肝癌高发区,开展儿童乙肝疫苗免疫工作后,肝细胞癌发病明显下降。陈园生说,中国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边远农村。“这些地区产妇住院分娩率还比较低,许多新生儿还无法享受接种免费乙肝疫苗,”他说。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和性传播。陈园生说,乙肝不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经济负担。目前,中国每年用于肝炎和肝病的医疗、保健费用高达1000多亿元。

  “目前医学界尚无根治乙肝的良药,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也是降低乙肝危害的根本措施,”他说。

  据了解,全球约有20亿人感染乙肝病毒,中国占6.9亿。目前中国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约2000万人,每年死于与乙肝相关肝病的人数约为28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