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苦参碱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时间:2006-8-28 23:55: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曾医师等报告,氧化苦参碱(oxymatrine,简称Oxy)是桷皮黄酮的1个成分。实验表明,Oxy在体外实验中可抑制乙肝病毒,阻断肝细胞凋亡和减少肝纤维化;临床研究显示,它可能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有效药物。

        Oxy可抑制2.2.15细胞系(转染乙肝病毒的细胞系模型)所表达和分泌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病毒e抗原(HBeAg)。体外试验证明,Oxy有抗乙肝病毒效果,而且对2.2.15细胞系的毒性较低。研究人员将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成四组,以观察Oxy对肝纤维化的效果,结果提示,肝脏的炎症情况改善,Oxy可减轻肝纤维化。

        研究者对116例慢性乙肝病人进行研究,所有患者HBsAg阳性,HBeAg和(或)HBVDNA阳性。Oxy治疗组64例(男51例,女13例),在前45天每日1次肌注Oxy600mg,后45天每日1次肌注Oxy400mg,总疗程90天。对照组52例(男47例,女5例),采用α干扰素治疗,肌注3MU,每周3次,总疗程6~10个月。结果显示,Oxy治疗组丙氨酸转氨酶转为正常者为81.6%,血清胆红素为69.9%;干扰素组的丙氨酸转氨酶正常者为73.7%,血清胆红素为64.0%。二组比较,P均>0.05。

        Oxy组HBeAg阴转率为44.4%,而HBVDNA的阴转率为45.3%;α干扰素组的HBeAg阴转率为46.0%,HBVDNA的阴转率为48.0%,二组比较,无统计学显著差异。由此说明,Oxy可改善肝功能并具有抗乙肝病毒效果,疗效与α干扰素相似。

        总之,Oxy的直接作用是抑制转染的2.2.15细胞系表达和分泌HBsAg及HBeAg。Oxy可阻断实验小鼠的肝细胞凋亡。Oxy可减轻实验大鼠肝组织的炎症和肝纤维化程度。临床研究还表明,Oxy可改善慢性乙肝病人的肝功能和抗乙肝病毒效果,可能是治疗慢性乙肝的有效药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