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乙型肝炎总的治疗原则

时间:2006-8-28 23:55: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急性乙型肝炎是一种相对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肯定特效药。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尽量减少和避免病情发展或迁延不愈。强调隔离、充分休息、合理饮食、适当增加营养,注意对症下药。用药以退黄、降酶、保肝、提高机体免疫力为总则。病初消化道症状严重,尿量减少。兼有黄疸者,可适当注射葡萄糖液;黄疸加重迅速者,加用茵陈桅黄注射液和胰岛素,慎防重型肝炎发生。

        一般情况下,急性乙肝不宜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1)注意休息:这对真正的急性乙型肝炎或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都同等重要。一般要求病人要彻底卧床休息,待症状明显减轻后,可每日轻微活动1-2小时,以不觉疲乏为度;以后逐渐增加活动量,至症状大体消失、肝脏大小及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但仍应尽量避免过度劳累。

        (2)合理饮食:急性期病人食欲差,甚至恶心、呕吐者,此时饮食宜以适合病人胃口的清淡食物为宜,热量以能维持营养为度。对不欲饮食或进食过少者,可每日适当静注10%葡萄糖500-2000毫升,内加1-3毫克的维生素C。

        (3)防止肥胖:恢复期患者食欲增进后,应注意控制食量,尤其食糖与脂肪量不宜摄入过多,以免引起肥胖或脂肪肝。但蛋白质如豆制品、鱼、蛋、牛奶、瘦肉、鸡等及蔬菜的摄入量应该保证。

        (4)对症用药:真正急性乙型肝炎患者主要是对症治疗,可因地制宜地选用一二方(种)中西药物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做到保肝而不伤肝。一般情况下,急性乙肝不宜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慢性乙肝急性发作者,则可参照慢性乙肝治疗各有关条目。

        (5)禁忌烟酒:无论是急性乙型肝炎还是慢性乙肝急性发作,都应禁忌烟酒,以免损害肝细胞而加重病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