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干扰素与普通干扰素的区别

时间:2007-9-17 15:52:56   文章来源:李博士博客    作者:李博士  

文章简介:

干扰素alfa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的首选抗病毒药物。是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唯一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目前,医院里可以买到的干扰素有两种,一种是聚乙二醇化的干扰素,也叫长效干扰素,一周只须注射一次;另一种是普通干扰素,也叫短效干扰素,一周注射三次或隔日一次。那这两种干扰素有什么区别呢?

 
故名思意,长效干扰素作用时间长,一周打针一次就可以了,普通干扰素作用时间短,所以,一周要多次注射。这两种干扰素还有哪些区别?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要完全理解这个问题,让我们从普通干扰素说起。
 
1957年,Issac等人就发现了干扰素,1986年,世界上第一个基因工程干扰素经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美国先灵葆雅公司生产的Intron A,在中国的商品名叫甘乐能),1991年,1992年,美国FDA批准Intron A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到2000年,干扰素的应用历史已有10余年,在治疗慢性肝炎上立下汗马功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但普通干扰素alfa有一个缺点,就是分子小,注射后大部分经过肾脏“漏”出体外,注射后4小时就排出一半,12小时后体内的干扰素就基本完全排出体外了。为了维持疗效,不得不多次注射,不仅不方便,而且抑制病毒也不持久。怎样克服这人缺点呢?科学家们发现一种叫做聚乙二醇的物质可以使干扰素的分子变大,防止从肾脏漏出。虽然对干扰素的活性有些影响,但可以通过长时间在体内起作用来弥补。这种聚乙二醇很稳定,不会对人体够成损害。先灵葆雅公司自90年代初开始研发,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终于在2000年推出世界上第一个长效干扰素:12KD聚乙二醇干扰素alfa-2b,获得欧洲及美国药监局批准。2002年,罗氏公司研制出另一种40KD的聚乙二醇干扰素alfa-2a。关于两种长效干扰素的区别,今天先不谈,下面列个表比较一个长效与普通干扰素的区别。
  长效干扰素  普通干扰素 
分子量  大  小
作用时间  一周  一天 
给药次数  一周一次  一周三次或隔日一次 
治疗丙肝或乙肝疗效 高  低 
安全性  相似  相似 
 
如果说2000年以前是普通干扰素的时代,那么2000以后,干扰素的应用就进入了长效干扰素的时代,在治疗慢性丙肝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疗效显著提高,从40%提高到60%以上;治疗慢性乙肝也取得很大进展,疗效明显提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