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把握黄金救援时间

时间:2023-10-9 16:42:21   文章来源:广西钦州市中医医院    作者:王瑞苗  

文章简介:心肺复苏主要是通过对人体胸外心脏按压、开通气道、人工呼吸、辅助设备、特殊技术等一系列的操作方式来为患者建立更加有效的通气和血运循环,帮助由于外伤、疾病、中毒、意外低温、溺水等各种原因,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需要及时重建或者是促进心跳、呼吸等的一系列抢救措施。目前临床医学上将心肺复苏分成两种方式,初级心肺复苏和高级心肺复苏,初级心肺复苏是当患者确定心脏骤停之后,需要立刻进行针对性的抢救措施;而高级心肺复苏则是在初级的基础上再使用辅助设备、药物、特殊技术等方式来为患者建立更好的气道和血运循环。临床医学上心肺复苏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在4~6分钟之间。

  心肺复苏你了解吗

  心肺复苏主要是指当人体出现突发性的心跳、呼吸骤停现象的时候,正确、科学地运用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医学急救方式来对患者进行抢救,此种抢救方式对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生命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常见的心脏、呼吸骤停都是突发性出现的,会造成患者的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出现突然性的中断,造成患者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氧和缺血,并且患者在出现此种现象后还会伴随着明显的代谢障碍,如果患者在这个时候不能够得到及时且有效的抢救,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所以对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及时的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心肺复苏的适用情况

  1. 当患者突然性的出现意识丧失、晕倒在地,在这个时候首先需要先判断患者的呼吸、脉搏,如果患者在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意识和脉动,并且呼吸也已经停止,那么就需要立刻采取心肺复苏,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按压,能够帮助患者的心脏排血。

  2. 当患者突发心脏病,在突发的时候患者的心脏和呼吸都是突然性的出现骤停现象,则需要及时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

  3. 当患者出现呼吸骤停现象,其中包括了周围性和中枢性。中枢性现象主要会出现在呼吸中枢或者是传导系统严重疾病和损害,但是呼吸器官是正常的。就比如脑卒中、脑外伤、重度缺氧等现象;而周围性的主要是因为溺水等多种原因造成患者呼吸道阻塞。

  把握黄金救援时间

  心肺复苏抢救措施的黄金救援时间是在4~6分钟之内,当患者在出现心脏骤停之后可以在4~6分钟内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损伤。人体的脑细胞对缺氧非常敏感,当人体脑部超过了6分钟以上的时间没有得到血氧的供应,就会发生没有办法逆转的脑损伤,严重的可能会发生生物学死亡,患者缺氧的时间越长,抢救回来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小,所以当患者突然性地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时候,心肺复苏必须要在4~6分钟之内进行。

  注意事项

  1. 在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的时候一定要有力度,要按照一定的频率来进行,1分钟至少要对患者按压100次以上,这样才能够保证按压是有效的。并保证在按压的时候,按压者一定要保持上臂是处于一个平直的状态,因为这样的姿势才能够更好地将力量实施在患者的身上。

  2. 在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的时候,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呼吸,每按压30次的时候要对患者进行两次人工呼吸,以此来保证患者有一定的通气。

  3. 在对患者进行按压的时候要观察患者的状态,如果患者脸色逐渐恢复红润或者是出现了呻吟声,并且有了一定的意识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对患者的呼吸、心跳进行一个大致的评估。

  4. 在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的时候要保证患者的气道是通畅的,在对患者进行吹气的时候要注意吹气力度不要太大,只要患者的胸廓部位稍微有起伏即可;并且吹的时间不要太长,避免引起患者出现急性胃扩张、呕吐等症状。

  心肺复苏是临床医学上比较常见的抢救措施,能够显著提高患者抢救的成功率,因此大家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一定是没有坏处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