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虫

时间:2007-12-5 22:05:31   文章来源:中医人搜索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钩虫

Ancylostomatidae

线虫动物门尾感器纲小杆线虫目钩虫科的通称。种属很多。寄生于人体的钩虫主要有两种: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板口钩虫。钩虫分布几乎遍及世界。

成虫细长,体壁略透明,活时呈红色,死后乳白色。体前端有一发达的角质口囊,内具钩齿或切板。雌雄异体,雌虫较雄虫粗而长。头腺巨大,分泌物能阻止血液凝固。体后有1对交合刺,很细,呈黄褐色。尾端有交合伞。虫卵椭圆形,壳薄而透明,钩蚴分杆状蚴和丝状蚴2期。发育不需中间宿主。丝状蚴侵入皮肤后引起皮炎,多见于足趾和手指间。成虫寄生于肠道后,引起粘膜出血点和小溃疡,会导致宿主慢性失血,体力减弱。儿童严重感染后会造成侏儒症。

钩虫病是我国五大寄生虫病之一,对人危害极大。钩虫呈世界性分布,全球感染人数估计仍有9亿之多。感染人体的钩虫主要有二种:即十二指肠钩虫(Ancylostoma duodenale Dubini,1843)和美洲钩虫(Necator americanus Stiles,1902)。另外,锡兰钩虫偶可寄生人体,危害与前二种钩虫相似。古犬钩虫和巴西钩虫的幼虫可引起人皮肤幼虫移行症(cutaneous larval migrans),其特点是皮肤上呈现出蜿蜒弯曲的线状皮疹,故称匐形疹(creeping eruption)。  



一、形态

成虫:钩虫长约1cm,肉红色,死后为灰白色。其前端较细,有一口囊。美洲钩虫与十二指肠钩虫形态有许多异同点(参看下表可以鉴别二者)

腺体:

头腺1对,主要分泌抗凝素;

咽腺3对,主要分泌乙酰胆碱酯酶;胶原酶

排泄腺1对,主要分泌蛋白酶。

二种钩虫成虫形态鉴别

鉴别要点

十二指肠钩虫                      美洲钩虫

体形                         “C”型                       “S”形

口囊                           钩齿                            板齿

背辐肋               远端分两支,每支又分三小支            近端分两支,每支再分二小支         

尾刺                             有                              无

幼虫:分杆状蚴和丝状蚴两个阶段。丝状蚴大小约为0.5-0.7×0.025mm,为感染阶段,当侵入人体时,其表面覆盖的鞘膜被脱掉。

虫卵:椭圆形、壳薄,无色透明。从人体排出时,卵内多为2-4个细胞,卵壳与细胞间有明显的空隙,二种钩虫卵不易区别。  

二、生活史

主要掌握以下几点:从感染幼虫到成虫产卵时间:5-7周。

成虫寄生部位:小肠上段

诊断阶段:虫卵;丝状蚴

感染阶段:丝状蚴

致病阶段:成虫、丝状蚴

体内移行:皮肤→血循环→右心→肺→气管→咽→小肠

感染方式、途径:经皮肤,赤足下地接触疫土;

可能的其它感染方式与途径:

经口直接吞入丝状蚴

生食转续宿主的肉类。

经胎盘、母乳感染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