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教育方法的探讨

时间:2017/6/6 16:57:0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儿童神经系统疾病,发病年龄常在2.5~15周岁。孩子患自闭症(孤独症),不仅严重影响到正常学习、健康成长、生活自理,还会给家庭和社会也带来严重负担。自闭症儿童主要表现为三大类核心症状,即: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不会提问或者回答问题,存在较大的语言障碍;自闭症儿童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单调地摆放积木块,每天走重复的路线,做重复单调的动作,一旦更改便表现出焦虑哭闹的现象,甚至自伤自残。不喜欢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交往,即缺乏社会交往技巧。有些自闭症儿童特别的敏感,他们害怕与人接触,不敢与人目光对视,自闭症儿童与人交谈时通常是低头斜视状或者看旁边。

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有效特殊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教会他们一些有用的社会技能,比如简单生活能力、与人交流的方式和技巧、与社会环境协调的能力等。当一个孩子被诊断为 “自闭症”后,如果被排斥在同龄伙伴的集体之外,要想获得良性发展的前景是渺茫的。这就需要一些专业的、具备自闭症儿童教育资质的机构,让自闭症小朋友生活在一个有助的、愉快的气氛中,采取各种不同有效的教育手段,可以促使其症状得到很好改善和恢复。

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状况,结合本人多年来在自闭症儿童教育方面的经验,就自闭症儿童教育方法进行如下探讨。

1. 采用互助互动的教育方式,小朋友间多接近、多关心,给小朋友以温暖。“互助互动”的学习,是一种同伴之间为达到一定的教育目标而展开的学习方式。采用互助式教育可以促进小朋友之间、小朋友和老师之间的团结合作,开展一些互助游戏,增加小朋友之间互相帮助的精神,提高小朋友的语言表达能力。由于自闭症儿童不愿与人交流、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开展互助互动教育方式,不能过于急躁,要一步一步逐渐激发小朋友的注意力,克服困难,打开自闭症儿童的心扉。对一些轻度自闭症儿童可以组成小组,然后在小组成员中开展各种互助教育,例如绘画、折纸等,让小朋友之间互相观摩、讨论,让小朋友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

2. 教育训练应个体化、系统化。根据小朋友的状况因人而异地进行治疗,并依据教育反应随时调整方法。自闭症教育训练具有积极性,教导儿童的社交技巧,并让他们懂得如何沟通,当长大时如何帮助自己。该教育手段主要运用荡秋千、跷跷板、自由滑梯等游戏设施对儿童进行训练,可以增加儿童的语言能力,多动行为可以获得较好的改善。同时采用音频、视频相结合的训练方式,播放一些儿童喜欢的音乐和视频,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儿童实施不同的训练手段,例如为儿童按摩、拥抱等,或采用其他感觉教育训练,经过长期的训练,自闭症儿童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训练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需要教育者有丰富的训练经验和非同寻常的耐心和毅力,对自闭症儿童的教育训练,需有持久战的准备,只要坚持有效的训练方法,儿童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一些之前认为不可能学会的知识和技能。
  
3. 多样化学习和交流技巧。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不一定只限于教室来教他,生活中相关的人、事、物作为计划的变化组合,使教育内容多样化。例如,对于天天专注于堆积木的孩子,可以经常换不同的积木块,让他知道不同的堆积方法可以组合成不同的物块。如看见有其他小朋友随口吐口水,就要教他“那样是不文明的行为,不要学他”等等,要根据不同实际场景来进行多样化的教育。自闭症儿童常常倾向于不使用语言,因此采用多样化的交流技巧在教育过程中尤为重要。有的儿童即使会讲话,也不喜欢说,有需要时只是拉着父母的手示意;也有的儿童宁可写出来也不愿说出来。因此,教育者应鼓励并创造情景来让患儿练习讲话、交谈。揣摩儿童的心理,了解到小孩想要什么,想干什么,但小孩不开口说出来而哭闹,作为教育者应该避免小孩一哭闹就代替他们去做,这样就使得他们越来越少去运用语言,而应诱导小孩将想法说出口,让小孩明白只要说出来才会有获取。另外可组织小孩一起进行游戏活动,让小孩在游戏过程中进行询问、回答的训练,对小孩的语言能力的提高具有一定的改善。训练自闭症儿童的模仿能力,在日常学习活动过程,通过教育者的接触,提高儿童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逐步教他们一些生活行为习惯,例如吃饭、喝水、脱鞋、穿衣、大小便等等,让自闭症儿童能学会简单的生活和做事方法。
  
辅导教育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是一项辛勤的工作,只要教育者付之以极大的耐心与坚持,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古人云“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和训练,自闭症儿童能得到康复和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