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女乳房健康发育

时间:2017-4-5 17:23:0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乳房是区别性别的性器官之一,也是哺育子女的器官。青春期以前,男孩与女孩的乳房在外观上没有区别,自7―8岁开始,女孩身体各系统逐渐发育,约2年后,在卵巢激素,垂体激素和胰岛素的共同作用下,乳房开始发育。乳房发育的年龄也有个体差异,平均为10.8―11.4岁。如果超过16岁乳房仍未发育,应警惕是否性发育迟缓或卵巢发育不良。

乳房发育 

 

乳房发育基本可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发育前期,年龄一般为八岁左右,表现为乳头突出;

第二阶段为发育早期,年龄一般为九到十岁左右,表现为乳房、乳头小丘隆起,乳晕增长;

第三阶段一般在十一二岁左右,进一步发育;

第四阶段乳晕高出乳房形成第二小丘,这时为十三岁左右;
 
第五阶段乳晕和乳房发育为一个小丘,并基本定形,年龄一般为十四到十六岁。这段时间腺体增生旺盛,直至基本成熟。

具体发育情况会因遗传、气候、营养等因素出现个体差异,但一般要经历这五个阶段。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我国女性发育年龄有提前的趋势,所以应该注意早期的发育。

少女大约在15岁左右乳房发育基本定型,但个体差异性较大。一般情况下用软尺测量一下从乳腺上缘经过乳头到乳房下缘的距离,如果超过16厘米就应该带胸罩。有些女生乳房尚未发育成熟,就过早带有硬衬、棉花、海绵等填充物的胸罩,以显示自己胸部的线条美,这样做反而会影响乳房的正常发育。

少女胸部发育期,内衣选择重点应该著重如何协助正常化发展,其中,13岁至15岁的青少女,内衣应以保护机能为首要选择,为让乳房发展正常,不宜选有钢圈的款式以免压迫胸线,而应该选择全罩的软式胸罩较为合适。

由于体型不同,乳房大小也各不相同,必须选择尺寸合适的胸罩、配戴后要感到舒适而又无紧束感。还要根据身体发育成长中的胖瘦变化,随时更换胸罩。千万不要片面追求体形美而勉强戴不适合的胸罩。胸罩的质地要柔软吸水。要勤洗勤换,保持清洁。晚上睡觉时把胸罩取下。

不要因自己乳房发育过大而感到害羞,穿紧小束胸的胸罩,这样不仅妨碍胸廓发育,而且还压迫乳房组织,影响乳腺的正常发育。所以,胸罩的选择要以自己的体型和乳房大小、乳沟间距、胸围大小为依据,恰好罩住乳房为宜。另外,质地宜选麻、真丝、棉质内衣为好,还要勤洗勤换,保持清洁。  
  
15岁乳房未发育少女要早做检查
  
乳房发育是青春萌动的信号。从这一天,每个女孩都开始悄悄在留意乳房的变化,有些人因乳房发育太早而烦恼,有些人为发育过晚而焦虑。针对乳房发育期的青春少女容易发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李中玉。
  
乳房发育与遗传、内分泌有关
  
“上个月,一个19岁的女孩来门诊,说自己的乳房没发育,该怎么办。”医生检查发现,这个女孩的胸部属发育不良,因为一直不好意思看医生,才拖到现在。

“女孩乳房从9-14岁开始发育。”专家说,“乳房发育的大小、早晚,受遗传、内分泌水平、营养条件、胖瘦等多种因素影响。若15岁后,乳房仍未发育或发育较小,要找专科医生查明原因。”

不过,有些不明原因引起的乳腺发育不良,从中医讲是肝肾亏损、先天不足,早期可用滋补肝肾丸、龟鹿二胶丸等中成药进行调理,等到20多岁乳房发育基本成熟了,调理效果就差了。

 

[1] [2] 下一页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