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患者如何做好服药管理?

时间:2023-10-7 15:50:17   文章来源:厦门市仙岳医院    作者:陈妙如  

文章导读: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反应及病程不同的疾病。目前,患者主要依靠抗精神病药物来维持治疗,此类药物对预防疾病复发非常重要。由于服药周期长,同时将带来不良反应,患者及家属常有困扰。因此,常有患者出院后,在家无规律服药或出院停药,造成病情复发、反复住院,不仅给家庭带来经济、精神层面的双重负担,也影响患者社会功能及生活质量。

  临床常见的影响因素

  1. 忘记服药时间 主要因患者自我照顾能力不足,加上家属督促不及时,导致漏服药。

  2. 服用时间不方便 有的药物早、中、晚均要服用,上班或学习的患者很难遵照医嘱服药。

  3. 药物不良反应 主要有体重增加、便秘、乏力、血脂异常、血糖异常等,对于女性患者还有月经紊乱、甚至停经的困扰。

  4. 擅自停药  患者及家属认为病情稳定,且已服药一段时间,就擅自停药。

  患者及家属的应对策略

  1. 提醒服药时间 可在家中挂历或容易看见的地方放置“服药提示卡”,卡片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也可以在手机上设置服药闹钟进行提醒。同时,家属也要成为患者服药的“小帮手”,准时提醒患者服药。如果出现漏服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当日药物补服。

  2. 解决服药不便 患者一定要在住院期间提前告知医生,出院后自己的社会角色以及服药方便的时间,医生将根据个体具体情况,在住院期间调整适合服用的药物,以便出院后服用。如无法调整怎么办呢?别担心,可以用小药盒子将一天的药量按次数分好,随身携带,方便在外服药。

  3. 避免不良反应 首先不要慌张,放松心情,自我观察不良反应,做好生活方式干预:

  (1)每周测量体重1次,及时发现体重的变化。

  (2)调整饮食结构,多摄入新鲜水果、蔬菜、鱼、肉、蛋等,注意荤素搭配,饮食种类多样化,三餐饮食量合理分配。烹饪方式以蒸、煮为主,少吃煎、炸、烤食物,每天保证1000~1500毫升的饮水量;少喝或者不喝碳酸饮料、含糖量高的饮品。

  (3)作息规律,晚间11点前入睡,睡前1小时服用药物。如夜间睡眠差,不要擅自增加药量,应及时就诊。

  (4)服药期间定期进行相关检查如抽血、心电图检查等,以便发现异常指标,及时进行干预。

  (5)进行体育锻炼,制定个性化的体育锻炼计划,循序渐进,运动有跑步、有氧运动、八段锦、五行健康操、瑜伽等。

  最后,切记不能擅自停药,停药后容易复发。经常听到家属无奈地说:“我看都恢复得跟正常人差不多了,认为不用吃药就停了。怎么一停,就不行了呢?”其实,当患者恢复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有规律地进行减药,直至停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